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2016年安康工业增速及非公占比位居全省第一

作者: 时间:2017-03-15 17:29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

  2016年,面对国内经济形势下行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工业战线紧扣“循环发展、工业强市”主题,综合施策,精准发力,苦干实干,奋力爬坡,在扩量中转型,在提质中发展,全市工业亮点纷呈,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亮点一:工业经济跃上新台阶。完成工业总产值1118.3亿元,增长18.3%,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完成增加值360.52亿元,增长16%,高于全省9.1个百分点,增速跃居全省第一。六大特色产业完成产值938亿元,占工业总产值的83%,增长17%,支撑更加强劲有力,富硒食品、装备制造和清洁能源贡献突出,工业内部结构发生深刻变化。当年新增规模企业70户,规模企业总数达到550户以上;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80亿元,增长24%,30个工业项目建成。淘汰关闭一批落后产能,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下降8%。工业的逆势高速增长拉动全市GDP和二产增加值增速位居全省第一,受到省工信厅表彰奖励。
  亮点二:发展活力得到新增强。民营经济稳中有为,稳据“半壁江山”。研究制定并提请市政府出台全市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激发市场活力,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55.5%,持续领跑全省。全市各类市场主体数量达13.5万户,吸纳就业48万余人;新增注册企业4878户,增长40%;新增省级成长梯队企业117户,户数位居全省第一。完成民间固定资产投资390亿元,增长19.1%。13户企业在“新三板”或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建成了一批中省市级中小企业创业示范基地和产业孵化器,华银科技与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共建的先进储能技术联合研发中心挂牌投运;汉阴、石泉县成功创建省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帝奥电梯、振兴实业等9户企业获省级中小企业创新研发中心或技术中心认定,17户企业被认定为陕西省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示范企业。新培育社会化服务机构16个。
  亮点三:园区建设再创新佳绩。工业集中区基础设施和管理体制更加完善,集聚承载能力显著提升。全市省级县域工业集中区数量扩展到19个,安康国家高新区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旬阳工业集中区成功获批陕南首个县域省级高新区,石泉、汉滨工业集中区申报省级经开区全面启动,建设“飞地园区”的创造性做法得到中省领导充分肯定。园区入驻企业1407户,吸纳就业7.4万人;实现企业营业收入850亿元,增长20.2%;实现工业总产值797亿元,增长24.7%,园区成为工业发展和创新创业的主战场。当年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9.1亿元,新增千万元入园企业60户,新建标准化厂房22.8万平方米。汉滨、汉阴、平利、旬阳四个工业集中区产值突破百亿,受到省工信厅、省中小企业局的高度肯定。
  亮点四:信息化建设取得新发展。我市申报全国第二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市获工信部、财政部批准并启动实施,703个行政村将实施光纤进村入户。信息化行业扶贫积极开展,248个贫困村通过有线或无线方式实现全覆盖。社会信息化应用面不断扩大,政务信息化较快发展。全市光纤总长度超过4万公里,预计移动电话用户199万户,净增12.2万户;4G用户130万户,净增58.7万户;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41万户,净增11.8万户;完成电信业务总量28亿元,增长27%。与太极、中兴等国内知名IT企业的战略合作深入推进,“智慧安康”建设酝酿启动。“两化”融合深入推进,企业信息化逐步普及,组织开展信息技术入企10场次,367户企业422人参与;以奥邦锻造、南水汽配等为代表的智能制造示范效应突显,众辰机芯一期建成投产;恒一网络、裕泰科技成长为规模信息技术服务企业,九州科技取得国家信息系统集成及服务三级资质,鸿天科技获得“双软”认证。京东商城、阿里巴巴等电商巨头入驻安康,催生一批本土电商企业。
  亮点五:国资监管体制改革实现新突破。深化国资监管体制改革,切实履行出资人职责,国有资产监管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显著提高。明确市县两级国资监管机构职能,完成26户市属国有企业监管移交工作,企业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步伐加快。以研究制定市属国有企业分类管理、公司章程、业绩考核、薪酬管理和领导人员配备等6项监管制度并推动出台为重点,推动市属国有企业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加快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组建完成市交通、扶贫、体育和文化发展公司,提请配备到位13名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向6户企业派驻监事会或监事。加强目标绩效考核管理,完成2000万元国有资本收益上交缴任务。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带队到省上协调对接,促成陕药、粮农等省属企业来安考察调研,进一步奠定了省市战略合作基础。产权管理、资产统计和资本经营预算等基础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完成国有企业“三供一业”情况摸底上报和7户200名国有企业职教幼教退休教师报审工作。国企改革稳步推进,市属各企业切实加强对标管理,积极搞活经营,实施挖潜提效、降本增效,企业适应市场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亮点六:推介帮扶有了新成效。会同市招商、旅游、林业、商务等兄弟部门,成功举办安康市名优特色产品暨重点项目走进武汉、沈阳、成都、渭南等10余场产销推介活动,并精心组织企业参加“西洽会”“西部跨国采购洽谈会”“亚欧博览会”“东亚食博会”“陕西名特产品(昆明)展销会”“恩施硒博会”等10余场中省经贸活动,累计签订产品供销合同22个,总金额1.2亿元;签订合作项目13个,总金额105.39亿元。工业品销售推介工作受到了省政府和工信厅领导的表扬。持续开展40个市级部门和中省驻安单位包联40户重点工业企业活动,并在全市工信系统开展245名工信干部包抓341户工业企业的“双百工程”活动,多数县区政府实施包联工业企业活动,全市累计包抓企业近500户,解决上百个发展难题。策划包装了100个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工业项目,狠抓工业招商,开展定向招商、精准招商,促成昊华与安得利、奥邦锻造与沈阳机床、平利县与咸阳非金属矿研究院合作共建。市工信局机关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5亿元。
  亮点七:安全生产取得新进步。坚持安全生产警钟长鸣、常抓不懈,看牢盯紧煤炭和民爆行业两个重点,推动全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顺利实现零事故、零死亡“双零”目标。先后多次召开行业安全生产会议进行研究部署,进一步夯实责任,强化措施,严格监管,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会诊式大排查、石煤矿重大灾害防治、雨季“三防”、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年和煤矿“五假五超”专项整治等专项活动,对全市62处石煤矿、12户民爆企业拉网式逐一排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逐一整改到位。民爆行业安全生产受到省国防科工委通报表扬。镇坪县煤矿安全攻坚战通过省第四督导组检查评估,从国家煤监总局名单中退出。关闭石煤矿3处,完成去产能任务7万吨。
  亮点八:党建工作和自身建设得到新加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和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坚持集体学习日常化、经常化,不断深化理论武装,强化政治定力,聚焦发展的坚定性、主动性、自觉性进一步增强,形成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完成4个非公企业党组织换届和1个企业党组织班子健全工作,撤销2个所属企业党组织、撤并1个基层党支部;全面启动市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完成4个市属国企党组织组建,推动8个党组织整体划转。修订机关项目资金、会议、财务内审等16项工作制度,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机关作风持续好转。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对于系统出现的问题,不回避、不护短、不遮丑,依纪依法处理。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1件、政协委员提案5件,被市人大常委会表彰为建议办理优秀单位。筹措经费15万元、水泥200吨,捐款10000余元、衣物400余件,着力解决贫困群众困难,精准扶贫通过第三方评估验收;筹措经费11万元资金帮助佐龙茶叶示范园改善通园道路条件;综治优秀市创建考核为优秀等次;创文创森、计划生育等其他中心工作也取得了较好成绩。接访275人次,答复47件次,网上信访回复率100%,信访事项办结率95%以上,妥善解决了宝业公司四栋家属楼拆迁和安康正大、奥龙公司等集体上访问题。多形式开展离退休老干部文体、走访、慰问等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心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