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脱贫任重道远 安康的贫困户在干啥

    作者:叶林斌 时间:2017-03-14 09:01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打印

      陕西日报记者 叶林斌


      近年来全党全国都在抓扶贫,重视程度前所未有。然而作为扶贫唯一对象的贫困户在干啥,是否还在“晒暖暖,喝杆杆(安康农村自产的一种酒)……”会不会剃头挑子一头热?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走访了安康南边的几个贫困村。 

      镇坪:上海订单进农家 
      镇坪是陕西的南极。从安康出发三个小时即到北大门曾家镇。虽已进入农历二月,这里依旧积雪未消,乍暖还寒。顺着阳河村的乡道上行,两边山坡上呈现出很多造型别致的篱笆园,很是奇特。贫困村还有心思玩艺术?经了解才知这是镇坪义工联为这个村搭线的订单扶贫项目“我在镇坪有块田”,目前这个村已有几十家贫困户签约。 
      走进村民张聪的院子,他正在门前的篱笆园里松土种土豆。他说这块不到一分的坡地,若种庄稼最多能卖200元。现在上海这家人给了1000元,要咱按订单上的要求耕种,不准用化肥,不准用农药,成熟了给人家寄过去,人家还可视频监控,真是个好事!咱一辈子就种庄稼,种庄稼对咱算个啥!“农村人凭劳动获得了报酬,消除了他们被施舍后的自卑感,也开阔了眼界,灵通了信息;城里人花钱买到了大山里的无污染蔬菜,有的还举家来山里游玩,看自家的园子,促进了乡村旅游。输血扶贫变造血扶贫,两全其美!”省司法厅帮扶干部朱兆兵介绍说。记者看到很多家的园子已经耕种完毕,等待几个月后收获交付。阳河村的青壮年和孩子们都出门了,留在村里的老弱病残居多,这种扶贫是个不错的选择。 
      华坪镇团结村的河滩上,几十个黑色大棚有序排列,一些村民在棚里管护黄连。这是华坪镇近年打造的“公司+贫困户”扶贫项目。几年前他们引进了安康市振兴实业公司,通过流转土地建成黄连示范园,以订单模式免费为农户提供种子,成熟后以保护价收购。身边的欧远凤大嫂丈夫外出打工,自己加盟了这家公司既当业主又当雇员。她匡算了一下自己的收入:流转3亩土地每年收租金1500元,自己在公司“上班”每年领取工资1万多元,黄连长成后卖给公司又有一笔可观的收入。按照当地每年三千多元的脱贫标准,她家脱贫不在话下。 
      平利:二月乡村无闲人 
      走进平利老县镇,用热火朝天形容实不为过。桂花沟畔,二十多个白色大棚一字排开,这是平利恒丰富硒食用菌公司的厂区,这里吸纳了50多位贫困群众来此“就业”。大棚里,十多位妇女正在紧张地装菌棒,不苟言笑;大棚外,余满升和几位男劳力在码菌棒,身旁已堆积如山;大棚深处,陈世生和几位村民在摘香菇,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据了解他们从正月十六开工以来就没停歇,每人每天70至80元不等。产自秦巴山区的菌类肉细味香,市场反映良好,产品供不应求,村民们的收入也稳定。这里已经具备了现代化工业的规模,贫困户们无需再背井离乡外出打工。 
      李目友是东河村的贫困户,两个女儿出嫁,老伴慢性病缠身,土坯房年久失修。针对他的情况,镇上和村里介绍他到山上的养猪场工作,每天100元;旧房改造也已列入镇上的改造计划。记者随他到山上正在建设的现代化养猪场,这里已经有十多位村民在此工作。养猪场雏形初现,能感到起点高,规模大,现代化程度高,建成后可安置大量贫困户。镇长胡杰说:“我们这里有能人、大户引领,贫困户们都能找到合适的工作,今年全镇脱贫没有压力!” 
      旬阳:才了烟苗又种柑 
      走进旬阳县白柳镇,五万头立体圈放生态养殖有机肥循环利用项目工地上机器轰鸣,30多位村民在这里打工,他们月收入两三千元。这些人过去都在外地务工,都是贫困户,家门口有了工地自然要回来。山上的生猪放养基地更需要人。 
      旬阳是曾经的烟草大县,多年来务烟给群众带来了稳定的收入。春节刚过,唐家院村就开始培育烟苗,42个苗圃承载着他们满满的希望。这些烟苗将在“5·1”前移栽建园,实现他们种600亩烟叶的勃勃雄心。周国正去年种了12亩烟叶,收入29000多元,今年他计划多种3亩。 
      吕河镇险滩村河滩上几位村姑正在点种南瓜苗,她们每人每天70元,单此一项安排贫困户24人。她们培育的是时下宾馆酒店里采购的高端小南瓜,附加值高,销路看好。一个多月后村里将有300亩南瓜种植,这是他们的第二笔收入。 

      已经有人看不上烤烟和南瓜了。去年,15元一斤的狮头柑刺激了一些人的神经。刘家岭上,由8位技术能手组成的管护组正在对果树进行修枝、刷白、防虫,忙个不停,由此也诞生了一种叫做“统防统管”的新型合作机制。心高气傲的险滩村爷们要打造安康狮头柑第一村。他们的目标早已不再是脱贫,而是小康。


      原文载于陕西日报2017年3月12日第06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广娟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