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2016年 > 正文内容

安康市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7-105727 发布日期 2017-03-10 16:58
来源 本站原创
内容概述 安康市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分享: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综合我市各级人民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而成。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组成。报告中的数据统计时限自201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报电子版在安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ankang.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公布并提供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安康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安康市育才路113号,邮编:725000,电话:0915-3219990,电子邮箱:xxgk@ankang.gov.cn)。

  一、概述
  2016年以来,全市各级行政机关依据《条例》,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关切事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五公开,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实效,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有效地服务和推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一)领导高度重视。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作为建设法治政府,建设人民满意政府的重要举措,写入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围绕贯彻落实中省有关文件要求,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将信息公开和依法行政纳入日常工作机制中,用政府信息公开促进政府职能进一步转变,提升行政透明度和政府公信力。各县(区)政府和市级机关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机构和责任人员,细化分解任务,确定计划安排,有效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规范公开程序。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机制,明确了公开目录下公开内容的维护责任,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将依申请公开作为检验行政行为是否依法规范的重要举措,针对依申请公开处理中个别单位答复不及时、内容不准确、程序不规范等问题,加强工作推进,及时规范答复办理程序,要求各级政府机关设立公职律师、法律顾问。对一些涉及面广量大的事项,要求各级机关主动进行公开,更好地推进依法行政建设。
  (三)加强平台建设。认真对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国办发〔2015〕15号)和省上相关文件精神要求,组织全市各县区、市政府各工作部门及参公事业单位开展政府网站普查整改,并严格按照全国政府网站普查指标,对上报的376个政府网站全面进行检查整改,重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等问题,切实消除政府网站“僵尸”、“睡眠”等现象。通过整改,全市共关停并转删除307家网站,10 个县区政府部门网站功能全部归并集约到县区门户网站,集约化建设充分发挥了政府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
  (四)推进公开工作制度化。2016年以来,围绕信息公开工作出台了《安康市关于建立健全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机制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推动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将依法依规发布信息贯穿于党政机关决策、执行、服务和监督全过程,及时准确发布信息、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群众关切,有效引导社会舆论,推进权力运行公开透明。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全市各级政府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93800余条。各级政务微信共编发微信8673条,政务微博共发布信息3522 条。

 

  (一)政府文件信息公开。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将政府文件作为公开的首要任务,经保密审查后及时予以主动公开,努力扩大主动公开政府文件的数量,全年公开各类政府信息78200条,其中政务信息43463条、政府文件2578件、规范性文件34件。
  (二)权责清单信息公开。根据国务院、省政府要求,通过“清权、减权、制权、晒权”等环节,以清单管理的方式,亮出权力底数,划清权力边界,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2016年纳入权责清单编制范围的部门和单位共梳理公开了行政职权事项7928项、公共服务事项145 项,并在全省权责清单发布系统发布。
  (三)办事服务信息公开。各级政务服务中心面向社会公开服务内容、申请程序和办理进度等信息,有877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通过网上办事大厅进行了公开和办理。2016年市政务服务中心41个单位累计受理业务12万件,按期办结率100%。
  (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细化方案的通知》(陕政办发〔2016〕57号)要求,通过门户网站、张榜公示等形式,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就业创业信息、市场监管信息、减税降费信息、扶贫工作信息、棚户区及农村危房改造和保障性住房信息、环境保护信息、经济社会发展、行政事业性收费信息的公开工作,全年通过各种途径公开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5859条。
  (五)建议提案办理信息公开。从2013年开始,市人大建议议案和市政协的提案全面实现网上办理,全程公开办理情况,办理质量和代表委员满意率进一步提升。2016年,市政府网站公开了市三届人大七次会议收到的202件议案建议办理结果和市政协三届六次会议收到的193件提案答复办理情况,全市通过各级政府网站公开的两案办理结果达到1069件。 

  (六)新闻发布会公开。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通过组织举行新闻发布会和媒体见面会,搭建政府与公众互动的良好平台和载体,2016年举办主题和例行发布会16场,媒体见面会10余场,对政策进行宣传和解读。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6年,我市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9件。其中市政府收到12件,各县(区)政府收到34件,市级行政机关收到53件。申请数量居前的事项有:土地征用与补偿安置、城市规划和建设等。经审查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全部答复完毕,答复率达到100%。

 
  四、依申请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市各依申请公开单位未收取提供政府信息的复印、递送等费用。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0件。涉及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件4件。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随着国家对政务及其信息公开工作越来越重视,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期望也越来越高,全市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主动发布意识不强、申请公开答复不规范、回应公众关切质量和效率不高等不足和薄弱环节。下一步,我市将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落实公开要求。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作为公开重点,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的常态化,强化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
  (二)进一步强化政策解读。注重各类政策解读的策划,重要政策、重大改革举措出台后,及时通过新闻发布、直播访谈、微博微信、图表视频等形式做好发布解读,增强政策解读的及时性、规范性、权威性。
  (三)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把政府信息公开列入公务员培训内容,着力强化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新任职公务员在互联网环境下的信息公开理念,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