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尹清辽同志在全市商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安政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17-0050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7年02月24日
    文号 安政通报第十五期 公开日期: 2017-03-03 18:02
    有效性 有效

    尹清辽同志在全市商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7年2月24日)

      市政府决定召开全市商务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市第四次党代会、市“两会”和全省商务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6年全市商务工作,全面安排部署2017年工作,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发展任务,夯实工作责任,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刚才,家骐同志对2016年全市商务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总结,详细部署了今年工作,任务明确,重点突出,措施得力,我完全同意。旬阳县政府、岚皋县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和市外侨办、市台办负责同志也作了很好的发言,希望大家在今后工作中抓好落实。下面,我围绕贯彻落实省市有关会议精神,结合市政府工作部署和商务工作实际,讲几点意见。
      一、认真回顾总结过去一年工作,认清形势,坚定信心,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开启新一年工作新征程
      过去一年,我市商务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主动应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和经济下行的诸多压力,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在实干中作为,在发展中突破,总体呈现出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取得了好与往年的可喜成绩。
      一是消费保持快速增长,市场运行健康平稳。2016年全市商务系统通过优化消费环境,培育消费新热点,有效促进了消费经济的全面增长。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9.8亿元,同比增长14%,高于全省3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企业实现消费品零售额155.87亿元,增长20%,高于全省11个百分点。全年新培育限上商贸企业195户。全市市场监测样本企业达到81家。组织开展了成品油、典当、拍卖、融资租赁等行业市场专项整顿,维护了良好市场秩序。二是商务惠民项目推进有力,商贸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全年通过建设镇超工程、生鲜超市及便民菜店、信息服务牌、公益性农贸市场、农产品冷链物流中心、万吨净菜加工及配送中心等工程,农产品流通体系和农村市场基础设施日臻完善。龙舟节期间成功举办了安康美食文化节,指导成立了餐饮行业协会和家庭服务业协会,在第26届中国厨师节上宣传推广了安康“金州美食”。三是电商工程加快实施,网络经济蓬勃发展。成功引进京东、淘宝、1号店等知名品牌电商入驻我市,在知名电商平台开设县域特色馆7家,成功申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2个,电商培训1.45万余人次,建成各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476个,开设网店2900余家,微商店铺2200余家,网络交易额达20亿元以上。四是对外开放绽放新姿,外贸经济实现突破。全面推进对外开放,成功组织企业和园区参加义乌、南宁、深圳等地举办的承接国内外加工贸易产业转移推介会,先后组织本市企业参加丝博会、跨采会、马来西亚国际清真食品展、法国食品展、东盟博览会、哈萨克斯坦中国商品展、陕粤港澳经济合作周等系列展会活动。积极培育具有出口潜力的企业开展外贸业务,有效促进了我市企业与国际市场的交流合作和外贸企业转型升级,全年新增进出口备案企业21户,共完成进出口贸易总额2.03亿元。
      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工作中存在的一些短板和突出问题。一是对照追赶超越定位和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建设目标,差距大,压力大。全市商务经济总量偏小、发展缓慢、增长内生动力不足。2016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9.8亿元,占全省的3.42%,与汉中相差114.37亿元;进出口贸易总额仅占全省的0.1%  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与汉中相差4.99亿元。二是商务系统干部精神状态、思维方式、工作能力与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相适应,工作缺乏有效的创新,电商发展、新业态培育等方面力度不够、步伐不快。三是对外开放格局不够高,缺乏有效措施,在国际国内、市外市内两个市场的统筹方面,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外贸经济和外资利用水平很低,2016年全市还没有完成外贸进出口任务。
      成绩和问题同在,机遇和挑战并存。纵观当前形势,全市商务工作还面临着许多积极因素和难得机遇。一是国内外平稳有序的经济环境,对我们做好新一年商务工作非常有利。纵观国内国外发展大局,经济形势总体保持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势头。随着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纵深推进,新旧发展动能转换已经初显成效,国内经济增长内生动力逐步增强,经济发展将逐步焕发出生机与活力。二是中央和部省逐年加大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力度,为我市商务工作迎来了历史上机遇最多的黄金发展期。近年来,我市先后被国家确定为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市、国家秦巴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川陕革命老区和国家政策性金融扶贫实验示范区,要求安康加快建设区域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中省在政策和项目资金等方面不断加大支持。省商务厅全力支持安康商务发展,去年底市政府与省商务厅签订了18条支持安康商务和招商工作发展的具体措施,而且今年表态还将继续加大支持力度。三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由滞后向追赶超越的重大转变,为商务系统积极作为搭建了广阔平台。近年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提速,多项经济指标一直处于全省领先水平。2016年全市生产总值、第二产业增加值、规模工业增加值和非公经济占GDP比重等主要指标均居全省前列。越是经济形势好的时期,商务工作越是活跃,越需要积极主动作为。四是过去一年商务工作取得的好成绩,为做好今年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去年商务系统侧重于政策调整、基础建设和机制创新等,相继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管长远的重要文件,建成了一批利长远的商务民生项目,策划了一批商贸会展活动,这些都为商务工作发展赢得了主动,奠定了基础。
      总体看,形势好于问题,机遇大于挑战,作为商务系统的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认清当前形势,坚定工作信心,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做好各项工作。
      二、积极适应发展新常态,树立系统化思维,培育发展新型业态,坚持“干”字当头推动商务工作追赶超越
      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第二年,是实施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也是我市追赶超越、加快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的启始年,做好商务工作尤为重要。今年全市商务工作要紧紧围绕“发展新商业、培育新业态”的总体思路,突出商贸流通、居民消费、电子商务、外贸经济、民生保障等重点,以系统化思维谋篇布局,以大开放促进贸易经济,以实干精神推动落实,自加压力,追赶超越,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重点做好以下两个方面的工作:
      (一)积极打造安康新商业。
      一要继续加强民生商业和惠民商业的发展。这是基础性工作,不能动摇和放松,包括公益性农贸市场建设、市场监管等,都要坚持常抓不懈。各级商务部门要会同发改、规划、工商等部门,加强县镇村商业网点布局的规划指导,实现商业服务全覆盖。大力支持在库限上商贸企业做大做强,继续落实限上企业晋档升级奖励政策,积极引导批零住餐企业晋档升级和个转企,鼓励限额以下法人企业晋升为限上,大个体转化为限上法人企业,确保全年完成45户限上商贸企业的培育任务。积极构建以安康中心城市农产品批发市场为起点,县城农贸市场为节点,社区乡镇菜市场为终端,连锁生鲜超市、年载流动网点为补充的城乡一体、有序衔接的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要加强市场运行监测预警工作,掌握市场供应动态,探索建立应急商品社会化储备制度,确保重要商品和生活日用品不断档脱销。大力支持肉菜追溯体系建设,为消费者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
      民生和惠民商业要转型、提升,体现新商业,做到减少环节,降低成本,保障质量,惠及民生,更好实现商务便民利民惠民功能。加快推进“农批、农超、农校、农社、农企”等产销对接,加大力度,通过培育主体、培训人员,形成“网上交易、仓储物流、终端配送”的新型商业流通业态。
      二要积极改造传统商业。以新经济为方向,以新模式为理念,以新技术为手段,依靠移动互联、大数据、智能技术,以及跨界融合理念,改造提升传统商业,打造新业态,培育新主体,发展新商业。比如:互联网旅游,互联网+体验商业,农村电商和智慧物流等。以打造“汉水安康、富硒电商”品牌为重点,以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为目标,整合产业政策、项目资金、电商人才、示范企业等资源,建设安康电商产业园区(世界富硒产品电商中心)。要做大做强电子商务示范企业,以富硒为卖点,重点培育一批营销模式新、产业带动能力强、网络销售规模大、市场认可度高的富硒电商龙头企业。以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为契机,加快发展跨境电子商务。
      要围绕实施脱贫攻坚,深入开展电商扶贫,促进地方特色产品“走出去”,实现“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功能,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三要推动商业融合发展。力促二、三产业融合,市场主体融合,线上与线下融合,商业和流通融合。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工流通企业与电商企业全面对接融合,推动线上线下互动发展。推动商贸、供销、邮政、电商互联互通,加强从村到乡镇的物流体系建设。要积极探索实体与商业融合的新路子,综合考虑人才、合同模式、业务链、产业链、资本链融合新模式,以及协会、联盟、集团等各种商业形态,鼓励通过资本纽带实现集团化发展。以商业促实业,以线上促线下,以商业融实业,加快培育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拓展我市商贸企业的产业链和价值链。
      积极打造新型市场主体,各县区各部门要支持、关注和配合供销社做好综合改革,发挥供销部门在商业为农、三产融合方面的重要推动作用。
      四要以新思路和新举措加快发展新商业。对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要坚持包容创新、审慎监管,主动服务,积极扶持。要采取有效措施,努力促进互联网+新型商业在我市的落地生根发展,并大力支持和推动电商、网约车等共享经济在我市的率先发展。市县区商业部门要高度重视新商业、新业态的培育,加强对新商业、新业态的跟踪监管和指导,确保工作有人抓、业务有人管。
      五要推动旅游商业发展。积极做好全域旅游的配套商业,广泛宣传推介安康“金州美食”,打造陕南小吃的核心品牌。打造与全域旅游相适应的互联网业态下的餐饮住宿标准化、品牌化、个性化、互联网化。积极打造安康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南正街等特色旅游商业街,加大旅游商品开发力度,鼓励发展“夜安康”消费项目,继续培育发展汉城国际等夜间经济示范街区。
      六要加大培育新消费产业。经济新常态下,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明显加大。近年来,消费对GDP的贡献率逐年提高,2016年达到60%以上,持续居“三驾马车”之首。2016年我市三产比例为11.8:54.8:33.4,消费增长空间巨大。要进一步做大做强大型商贸流通企业,继续提升传统商圈,探索构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体验式智慧商圈,以天一城市广场、汉城国际商业街、诚鹏机电城等商业综合体为重点,加快培育一批体量大、功能全、现代化程度高的现代化新型商圈。积极培育旅游休闲、教育文体、家政服务、自然养生、健康养老、康养服务等新消费产业,形成新的消费增长点。
      (二)力促安康实现大开放。
      去年年初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对外开放大会,把对外开放工作上升为战略性工程,要求全市上下自觉把开放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并落实十大行动助推对外开放。实践证明,只有坚持“走出去、引进来”,才能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只有加强内引外联,才能使安康在国内外拥有更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突出开放引领,打造陕西向南开放桥头堡。”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就是要力促进安康实现“大开放”。“大开放”首先要体现在思想意识和思维理念上,要不断解放思想,树立全面开放意识;其次要体现在发展方式的转变上,深刻理解开放发展的基本内涵;再次要体现在组织实施方式上,坚持大协同;最后还要体现在推动举措上,坚持打基础、谋长远,实施大战略。
    如何进一步推动对外开放?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小目标、大格局,打基础、利长远,点上突破、面上提升”的总体思路,一方面着眼长远,在总体谋划上深下功夫,多做基础性工作;同时要立足当前,在具体工作上做细做实,逐项击破,积小成多,一步一个脚印的推动安康对外开放迈向更高水平。
      一要积极培育市场主体。要有企业、有中介,坚持外引内转,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要注重外商外资的引进与利用。积极引进适合安康本土的加工贸易,主动承接东部转移企业。市县区商务部门要亲自上手开展招商工作,力争在商务招商工作中有更大的作为。支持组建外贸型商务集团,鼓励企业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
      二要加强对外合作与交流。要打通渠道,交流展示,对接合作,积极开展对外交流活动。要按照“西联、东出、北开、南融”的思路,积极承接关天、成渝、江汉三大经济区和东部地区的产业转移,今年要在东南沿海地区举办2至3场承接加工贸易产业转移推介活动,争取在国际性会议或论坛举办安康专场推介会,继续提升安康对外开放形象。
      三要做好战略产业的规划。以世界眼光搞好产业规划布局,要面向全球策划包装优势产业,包括资源、市场、人才、技术都要与全球对接,要超越外贸看外贸,紧盯全球差异化布局产业,主动寻求产业国际合作,最大程度的把国外资源引进来。要梳理本地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置身于全世界进行考量,哪些具备潜力和优势,哪些具备全球合作的基础,应做出全球性规划。有了规划,再寻求机会,促进项目落地。比如中医药、康养、硒产业、文化产业、餐饮业、旅游业等,都要有国际战略,做好国际对标,做好全球规划。要实现重点产业、重点产品、重点项目的率先突破。目前,我市的磨芋食品在国际市场上销量很好,其它的中药材、富硒水等产业也要对接国际市场或区域性市场,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力争有更多的产品走向世界舞台。要积极开展国际劳务合作,支持安康的劳务、市民、企业家走出去,主动开拓境外市场。
      四要强化支持与保障。各级各部门要大力支持外贸企业加快发展,积极主动创造良好环境,给予最优惠政策和待遇。市商务局要尽快与西安海关和检疫检验部门对接,年内开工建设安康二类口岸和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支持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推动安康特色产品走出国门,促进我市外向型经济跨越发展。
      三、紧盯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建设目标,锻造干部队伍,加强作风建设,凝神聚力推动商务各项工作落实
      做好商务工作,必须立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盯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建设目标,找准工作定位,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干部作风建设,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推动工作落实,为实现追赶超越和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关键中的少数。做好商务工作,必须强化领导力量,落实好“一把手”工程。各县(区)政府要加强对商务工作的领导,切实落实工作责任,为加快商务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要进一步加强对商务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切实加强商务机构建设,在人员、经费和政策上给予商务工作最大的保障和支持,为商务工作创造更加优良的工作环境。
      二要明确工作责任,抓好部门协调配合。商务工作事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发展商务经济,做好商务工作,决不只是商务部门的事,需要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商务部门要主动加强与各有关部门的沟通与联系,各部门也要充分发挥各自职能密切配合,形成促进商务工作发展的合力,构建“大商务”工作格局。商务部门要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落实好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做到目标清晰、责任到人,确保任务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三要强化力量保障,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当前,商务工作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在不断变化,实现追赶超越的目标又对商务系统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商务部门要把队伍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切实加强干部业务培训学习和技能提升,建设一支有水平、重实干、能打硬仗的干部队伍。要认真落实“三项机制”,牢固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营造风清气正、追赶超越、奋勇争先的浓厚工作氛围。
      四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抓好“一岗双责”落实。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提升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持之以恒整治“四风”。要全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加强干部管理,确保全市商务系统风清气正、不出问题。

      同志们,今年全市商务工作思路已经理清,任务已经明确,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抢抓机遇、真抓实干,扎实完成全年商务工作各项任务,为全市追赶超越和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贡献力量!


         公文PDF原文:安政通报第十五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