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安康又一家规获中纪委推广

作者: 时间:2017-02-28 17:56 来源:安康党风廉政网 岚皋党风廉政网 【字体: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由安康市纪委、岚皋县纪委拍摄制作完成的《陕西岚皋杜氏:正德树人 防患未萌》家规专题,今日(2月28日)在中纪委网站发布。【中纪委专题页面http://v.mos.gov.cn/zgctzdjgsxlgds/index.shtml】



  提起清末岚皋的名门望族杜氏,上了年纪的知情岚皋人,自然会说起大脚才女杜继燕和她的进士丈夫王隆道。两夫妻所处的杜、王二姓,人文厚重,人才辈出,构成了在当时特殊年代里岚皋“四大家族”占其二的社会地位。

  翻开岚皋地方文化和地方史,杜继燕及王氏家族是不可或缺的一页。参天大树,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
  《杜氏阖族公议齐家条规十则》,每则以七字标题揽段,十则标题浅文言中间杂白话意,工整、对称,前后铺陈,通俗易懂,简洁明了,文朴义丰,夹叙夹议,情理交融。
  家规结尾处注明同治七年戊辰岁仲秋月上浣谷旦议立。清同治七年戊辰岁即1868年,仲秋月即农历八月,上浣为上旬,谷旦为吉日的代称。
  家规文字不多,仅一千多字,但份量极重,它是迄今岚皋可以找到的仅有的几家家族家规中的上品,算得上是岚皋历史上重要文献之一。更重要的是,此家规不仅为杜氏教育子女成家立业之用,还可成为家族上下一以贯之的终身教育理念,亦是谋求家族昌盛永恒持久发展的家庭史书典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