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紫阳 > 正文内容

    紫阳县牵手“互联网+” 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政务服务新模式

    作者:谢应波 陈科江 时间:2017-02-27 09:19 来源:市编委办 字号: 打印

      去年以来,紫阳县积极响应“互联网+政务服务”,以实体政务服务中心为依托,建成全省首个县级网上办事大厅,着力打造“线上线下、虚实一体”政务服务新模式,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高效,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搭建网上平台,变“面对面审批”为“键对键审批”。网上办事大厅采用自助终端设计理念,设置了“一站式登录、事项分类办理、事项关键词检索、办件进度和结果查询、电子监察、办件统计、在线交流、短信提醒、手机APP”十大模块功能,将实体政务服务中心承办的53个部门420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全部“搬”到网上,100%实现网上预约、预审,88项事项全程网上办结。为最大程度方便群众网上操作,专门建立“三个一”智能操作平台,“一个直通车”快速精准定位15项民生热点事项,实现网上直接办结;“一个机器人”涵盖紫阳惠民政策3000问,实现智能查询、智能导航和智能问答;“一个视频演示”详细生动介绍和演示网上办事操作流程。2016年11月运行以来,网上大厅办理事项568件,办结率达100%,群众满意率达100%。到实体大厅办事人次、办理时间、等候时间均缩减一半以上,420项事项减少材料1126份。
      推进数据共享,变“群众往返跑”为“信息网上跑”。坚持“三个凡是”,凡是通过网络共享复用的资料,不得要求企业和群众重复提交;凡是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信息,不得要求其他单位重复提供;凡是能实现网上办结的事项,不得要求群众到现场。探索开发数据共享平台,制定数据共享复用规则,使群众和企业办事全过程“留痕”,再次办理时即可直接下载应用,避免重复提交材料和循环证明,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实施以“减环节、减前置、减材料”为核心的流程优化再造工程,打破部门间壁垒,建立跨部门协同服务机制,变部门串联审批为网上并联审批,实行“一口受理、材料共享、并联推进、梯次办理”,先后取消归并审批环节66个,取消前置条件28件,减少申请材料59项。过去群众办事至少要到实体大厅跑两次以上,现在只需动动手指就能办好,真正实现了办事“最多跑一次”的目标。
      全程电子监察,变“办事求政府”为“政府帮办事”。在建设网上办事大厅的同时,配套建立集实时监控、预警纠错、投诉处理、信息服务于一体的电子监察系统,与导办系统、审批系统相融合,做到实时监控、个性监察、全程留痕、可查可溯。依托电子监察系统对职能部门网上审批、网上服务进行全程监督、电子预警,自动跟踪补办、过期、报延、未审的事项,每个环节办理时间精确到秒,对临近承诺办理时限的事项,系统提前一天预警提醒,每两小时通过短信催办审批人员,并通知管理人员及时督办。通过电子监察系统实时了解所办事项的进展情况,对“有没有办事”“办了多少事”“办得好不好”等情况了如指掌,将效能监督触角延伸到行政权力运行全过程,倒逼政府部门和工作人员主动服务、优质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冯文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