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我市用好用活各类人才 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作者:陈城 时间:2017-02-22 08:50 来源:市委组织部 【字体:

  安康市人才工作坚持将用好用活各类人才放在首位,以用为本、以用促引、以用促活、以用促效,不断优化服务、加大培育、大力引进、搭建平台,人力资本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首次超过26%,成为了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引擎。
  优化人才服务,激发人才活力。为进一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提高人才服务质量,我市在全省率先开展了权责清单制度建设,取消行政审批事项171项、下放75项,精简比例达42%。大力实施户籍制度改革,打破制度壁垒,放宽户口迁移政策,促进人才流动。设立了安康市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循环产业科技创新投资基金和科技创新引导基金,仅2016年就投入人才项目资金4000余万元。高新区启动了“人才安家”工程,一次性装修人才公寓300套,为各类人才免费提供住宿和办公条件。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加大政府对人力资本的投入,制定出台高层次人才引进、人才评价、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离岗创业和在外兼职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为进一步优化服务,激发活力奠定基础。
  加大人才培育,壮大人才主体。为充分发挥现有人才作用,切实壮大各类人才主体,市委、市政府陆续出台了关于促进和鼓励科技创新、大众创业、民营经济、金融服务、生产性服务等多项改革举措。在项目申报、资金使用、编制管理、职称晋升、收入分配等方面赋予用人单位更多的自主权。在此基础上,我市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整合各类教育培训资源,大力培育创新创业、现代农业、新型工业、生态旅游、金融贸易等行业紧缺型人才。截至目前,全市人力资源总量已达27.23万人,较2010年增长62.7%,其中六大支柱产业人才规模达到4.5万人,科技进步对全市经济的贡献率首次达到46%。今年我市还将实施以人才支持脱贫攻坚、“百千万”人才工程、市县镇三级人才超市建设为主要内容的系列人才重点工程,组建安康市专家人才智库,开展市有突出贡献专家评选活动,促使人才优势真正转化为发展优势。
  破除机制障碍,加大人才引进。为破除现行机制下束缚人才引进的条条框框,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我市率先出台了引进高层次人才编制保障的具体办法,采取“保障编制、先进后出、挂号办理”的方式,设立特设岗位解决引才中的编制问题。大力推进“百名硕博进安康”人才工程,建立高层次人才引进“快速通道”。破除人才单位所有、部门所有的思维定式,大力开展“柔性引才”“柔性用才”。2016年全市累计招聘硕士以上高学历人才153人,同时实现柔性引才580人,其中引进“两院”院士6人,外国专家1人,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及相应职称专家204人。下一步,我市将着力加大对引进人才的政治吸纳、事业感召和荣誉表彰,促使他们真正扎根安康、服务安康、点亮安康。
  夯实创新载体,承载人才落地。为进一步发挥现有人才作用,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搭建人才用武平台。近年来,全市陆续建成“国家新型工业化安康高新区富硒食品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安康高新区科技创业孵化中心”等6个国家级创新创业平台,“中国安康富硒产业研究院”等6大研发机构以及“陕西安康大学生创业孵化园”等24家大众创业孵化基地。全市成功创建国家级众创空间、国家级星创天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等5个,创建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个,市级众创空间、市级农业科技示范专家大院8家,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个,基本形成了市县一体化、区域全覆盖的创新创业网络平台。争取了国家发改委富硒食品开发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农业部富硒产品开发与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落户安康。今年我市计划实施“12345人才摇篮”建设项目,进一步加大国家级创新创业平台、科技企业孵化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新型平台载体的培育和建设,为发挥各类人才作用,承载人才落地提供有力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