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赵俊民同志在全市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会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安政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17-0037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7年02月13日
    文号 安政通报第十期 公开日期: 2017-02-21 10:31
    有效性 有效

    赵俊民同志在全市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会上的讲话

    (2017年2月13日)

      根据精文减会的要求,市政府决定把规划、住建、城管、机场等部门召集在一起,召开一个“大城建”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中省城市工作会议、省市追赶超越会议、市第四次党代会和“两会”精神,进一步凝聚共识、提振信心,明晰任务、夯实责任,扎实践行统筹城乡发展新要求,加快构建“大城建”工作新格局,为实施追赶超越和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提供坚实保障。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坚定信心,准确把握城建工作新形势
      “十二五”期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城建系统紧抓国家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强化规划引领,统筹城乡发展,城镇化率提高到44.3%。住房保障体系日趋完善、竞相发展,建成各类保障房165113套。中心城市创建为国家卫生城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53.19亿元,一大批市政工程相继建成投用。特别是各县城都有亮点或新区,城市功能逐步完善,城市管理特色有序,城市形象显著提升,城乡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
      2016年,全市城建系统围绕“追赶超越”,践行“五个扎实”,突出“四个城建”,打造“秦巴明珠”,攻坚克难、开拓创新,成绩可圈可点,付出值得肯定。主要体现在:
      规划意识不断增强,规划体系逐步完善。编制完成中心城市“两规合一”,指导省级试点石泉县开展“多规合一”。完善镇村规划体系,继恒口镇级小城市综合改革试验区挂牌后,石泉县池河镇增补为省级重点示范镇,平利县长安镇、汉阴县涧池镇调整为省级重点追踪考核镇,石泉县城关镇文化旅游街区连续三年考核位列全省第一方阵。旬阳县蜀河镇、石泉县熨斗镇顺利入选中国第六批历史文化名镇。依法开展规划审批和“两违”管控,不断提升规划严肃性和约束力。狠抓建筑领域工程质量,市规划局被省住建厅表彰为“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先进单位”(全省3个地市)。全市建筑业总产值达119.69亿元,增长17.8%,位居全省第三。
      保障性安居工程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年度任务。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走在全省前列:2016年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688万套,占全省10.8万套的24.89%。加大政策创新,打通“四房”通道(商品房与棚户区改造安置房、保障房、陕南移民搬迁安置房),推动房地产市场规范有序健康发展。深入开展“和谐社区•幸福家园”活动,石泉县竹儿湾保障房小区被省住建厅作为分配入住先进典型推广到国家住建部。
      城镇化步伐快速推进。城镇化率达到45.6%。不断加大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完成投资56.4亿元。中心城市长春路片区PPP项目开工建设,9个棚改项目启动。关庙汉江大桥主桥顺利合拢,金州路改造一期、兴安路、环江50里慢行系统等12个项目竣工投用。滨江大道三期、西郊公园等28个项目加快实施。全力推进县城基础设施建设和各类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汉阴县被省政府授予“2016年度全省县城建设先进县”,白河县着力推进河街市政、防洪、交通三项工程,得到各级肯定。全面启动11个县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35个沿江重点镇污水处理项目,18个镇开工两厂(场)建设。“气化安康”工程稳步推进。
      城市管理在改革中不断完善。新设置市城管局,与市双创办合署办公,全力推动“三项创建”,不断探索城市管理机制,强化推进综合执法整治,着力解决城市管理难点问题,市容市貌得到持续改善。各县城本着美化、亮化、完善、有序的原则,坚持干部带头、依法严管,扎实解决城镇突出问题,县城管理亮点突出、特色鲜明。
      机场迁建工程扎实推进。市区协调机构力量充实,工作合力已经形成,汉滨区征地拆迁快速推进,建设环境保障有力,工程进度全面加快,累计完成投资6亿元。
      城投集团克难经营效果明显。研究解决了一系列遗留问题,法人治理结构逐步完善,企业管理步入规范化,业务工作转入正常化,争取棚改融资到位资金7.65亿元,为城市建设较好地发挥了融资平台作用。
      回顾近年来的工作,全市城建系统干部职工克服诸多困难,付出百倍艰辛,经常放弃节假日休息,一心扑在工作上,驻守在工程一线,奔走在城乡大地,用智慧和汗水换来了城乡新变化。特别是在中心城市发展上,发改、国土、财政等部门以及汉滨区政府、汉滨区有关部门和相关镇办深度参与、功不可没。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城建事业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诚挚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更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差距。一是中心城市规划管控的约束性还不强,少批多建、未批先建、违法乱建时有发生,“两违”建设形成存量多、增量管控压力大。据2016年市规划局对中心城市“两违”摸底排查结果:“两违”建设2240户,其中违法用地1149户,占地面积23.84万平方米;违法建设1091户,占地面积10.7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7.19万平方米;2012年中心城市“两违”整治前已发生1994户,2012年中心城市“两违”整治后新发生246户。二是棚改工作合力尚未形成,工程进度慢、欠账大。2014-1016年,我市累计落实棚改项目41个、申请棚改贷款112.7亿元,但截至2016年底仅提款42.8亿元,实际支付21.1元、仅占贷款总额的18.72%,部分棚改贷款面临被收回的风险,主要表现在中心城市的15个棚改项目(不含高新区)进度慢。三是中省城建示范试点工作仍有较大挖潜空间。如,国家住建部已公布中国特色小镇127个,陕西省5个,而我市尚为空白;全国宜居小镇190个,陕西省7个,而我市尚为空白;全国宜居村庄565个,陕西省23个,而我市仅有1个。四是城镇污水处理率数据向中省实时传送不稳定,2016年有2个月受到省住建厅的警示,工作信息报送需大力加强。五是中心城市管理亟待加强。交通拥堵日渐严重,重要节点脏乱差时有反弹,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群众反响强烈。六是建设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一些重大项目征地拆迁长期得不到解决,有的项目由于各种原因迟迟无法开工或工期严重滞后,致使财政付出巨额利息的建设资金长期趴窝。
      对此,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从严从实解决发展中的各项问题。
      二、谋篇布局、系统思维,着力实现城建工作新突破
      规划、建设、管理是城市发展的三个重要环节,三位一体、相互关联、密不可分,需要我们运用系统思维,统筹抓好各项工作。
      (一)以规划为引领,着力疏解江南、实施重心北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考察一个城市首先看规划,规划科学是最大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忌讳。”以规划为引领,既体现在规划编制的科学性,更体现在规划管控的严肃性。
      一是高起点高标准修编规划。紧紧围绕“湖城一体、疏解江南、重心北移”的城市发展总纲,加快推进中心城市总规修编,实现“多规合一”。 认真谋划、迅速启动安康湖城一体概念规划编制。完成中心城市重要节点、区域的城市设计。统筹中心城市、县城、重点镇村规划编制。全力支持汉滨区推进新城、张滩、县河、早阳、石梯片区组成的城东新区建设发展,指导汉滨区高起点、高标准编制城东新区规划。各县区在做好县城规划修编的同时要加紧解决村镇规划体系不完善的问题。要本着因地制宜、删繁就简、便于操作的原则,切实发挥规划对空间资源的优化配置和综合调控作用,推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
      二是强化规划管控的严肃性。从严规划管控上级有要求、群众有期待,从省上督查情况看,不管是中心城市还是各县城都有规划管控不严的问题,为此,有的领导干部还受了处分。各级必须要坚持规划与建设相统一,严格执行城市总体规划和区域控制性详规的相关规定,杜绝一切少批多建、未批先建、边批边建、违法乱建等违法行为;要坚持规划与管理相结合,按照“部门常态监管、联合执法检查”的原则,开展经常性的规划执行监督检查,对突破规划指标、随意改变建筑容积率等行为,要及早发现、严厉查处;对违反建筑相关规程、影响市容市貌的现象,要严格把关、从严纠偏,坚决制止重规划轻落实、重审批轻管理的弊端,确保规划执行不走样,工程建设不违规。
      中心城市要围绕“疏解江南”,从严规划管控。首要是管住增量,在“停”、“禁”上下功夫。要停止江南建成区新的住宅开发项目土地交易和规划审批,停止江南城区除危房改造之外的私人建房审批,严控江南城区开发建设强度。禁止规划区内乱搭乱建。其次是消化存量,在“退”、“转”上做文章。优先腾退有利用价值的市区党政事业单位和经济组织公共资产,逐步用于公共绿地、停车场、便民服务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汉滨区要主动研究区机关单位搬迁工作,退公还公,6月份前要见成效。进一步整合党政事业单位、各类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有序北迁。市公产局牵头,会同市招商局、商务局、环保局、人社局尽快着手研究机关北移事宜。市规划局、住建局机关要带头北迁,今年6月份前搬迁至高新区创新创业大厦办公。
      三是持续开展“两违” 整治。今年1月18日,市政府召开了“两违”管控工作专题会,按照“管住当前、先管后查、谋划长远”的思路,针对重点项目建设和已纳入中心城市棚户区改造等禁建、限建区域,以及高新区、瀛湖生态旅游区、恒口示范区和机场建设范围,集中开展“两违”整治。成立了工作机构,安排了工作经费,工作重心下移,明确了汉滨区政府是中心城市“两违”管控的责任主体,镇办、村、社区是具体责任单位,市区联动共同发力,采取灵活有效措施,近期的增量管控大有成效。这说明,只要我们下定决心,建立权责对等的机制,“两违”问题是可以管住的。尽管“两违”管控工作很难、很苦,但我还要重申:建立向镇办基层延伸、责权对等的“两违”管控体制,是下一步城市管理体制改革的趋势,在中心城市执法体制机制改革完成之前,市、区、镇(办)、村(社区)四级联动,要按既定方案持续推进,抓紧抓好;对存量“两违”建筑,市规划局、国土部门要加紧制定计划,拿出方案,会同相关方面逐步消化;对今年春节以后出现的“两违”增量,必须坚决启动追责。
      (二)以项目为抓手,提升城市品质、做靓秦巴明珠。
      城市就像一个生命体,景观面貌是城市的“形”,功能内涵是城市的“神”。外表有“颜值”,内涵有气质,形神兼备的城市,才是有品位的城市。提升城市品位、做靓秦巴明珠,才能把安康变成“让人来了还想再来”的魅力城市。
      一是围绕提升城市功能,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市住建局统筹,发改、财政、规划、国土等部门配合,加快工作节奏,抓续建、促新建、保竣工,开工一批、建成一批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力促城市景观面貌和城市功能配套双提升。要科学合理地制定施工时限,保质保量保效果地完成兴安西路、枣园路、大桥路提升、堤顶路改造以及滨江三期景观绿化、南环干道地下人行通道等工程;年内开工建设巴山路综合改造、江北大道综合改造、瀛湖路综合改造、江滩公园三期;年内建成滨江大道三期东段、红星路二期、民兵训练基地、东坝内环路、高井路二期及十字立交、景园路南段、西郊公园、316国道街景改造、金州北路综合改造、滨江1号地广场及交通组织、城东大桥与316交汇交通组织改造。
      全面加快拉大城市骨架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长春路片区、北环线建设,年内完成长岭南路、寇家沟与长春路的接通。加快推进完成汉江大剧院主体建设及相关附属设施建设。汉滨区要全力做好项目建设的征地拆迁和环境保障工作。
      高新区要围绕承接“重心北移”,配套建设基础设施,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加快安康大道改造提升、安康国际饭店、高新会议中心、天贸城二期、天一城市广场、威尼斯酒店等项目建设,以及学校、医院、餐饮、商贸流通等配套设施,让北移的群体享受到更优质服务环境。
      加快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彰显和强化以人为本的城市建设理念。继续实施背街小巷市政综合改造,新建公厕4所,新增公共停车泊位500个,投放公共自行车1000辆。持续推进两厂(场)建设,完成中心城市污泥处理厂、江南污水处理厂迁建、江北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完成县城10个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以及全市沿江重点镇36个两厂(场)建设,切实做到污水、垃圾全面收集处理。进一步加大全市两厂(场)管理及从业人员业务培训力度,及时准确报送城镇污水垃圾处理系统信息,坚决杜绝数据传送中断现象,确保全市两率达标。“气化安康”工程要围绕中心城市气化率达90%、县城60%、重点镇30%的总目标,加大协调力度,夯实工作任务,推进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同时,要落实燃气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安全生产。
      市机场办要统筹协调各方力量,抓住今年机场建设关键阶段,同步推进场内场外工程建设。汉滨区要做好后续征地拆迁扫尾,提升环境保障力度,确保6月前完成全部征迁任务,12月底前完成搬迁群众安置。启动建设机场快速干道,年内完成水稳层铺设,全力推进场内工程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7亿元以上,确保2018年9月实现首飞目标,进一步提升城市功能和对外开放形象,为安康增添一张新的名片。
      二是突出棚改工作,抓好保障性安居工程。截至2016年,全市共争取41个棚改项目,总投资超过139亿元,其中中心城市共争取15个棚改项目、总投资达71亿元。可以说,棚改项目是当前城建最大项目,但中心城市棚改项目进度严重滞后,贷款资金大量趴窝,每年还承担着数额不小的行息。各级务必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迅速重点突破。特别是中心城市2014年东坝一期、黄沟、董家沟、瀛湖路、高井棚改项目,若不能在今年5月底按期完成征迁安置任务,届时国开行将会提前收回近10亿元棚改贷款,这将会给我市棚户区改造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这将是安康城建历史上的耻辱。因此,补欠账、抓开工、赶进度是我们今年棚改工作的主旋律。
      市住建局、汉滨区政府要认真梳理问题,充分借鉴紫阳县城临江房屋征收经验,深入研究破解征迁安置和融资两大难题,一个项目一套方案一班人马,全力推进中心城市棚改项目进度。我市棚改任务十分艰巨,必须解放思想、开拓思路。市住建局要大胆探索创新建设方式,充分授权汉滨区为项目建设责任主体,加强业务指导和支持。各县也要加快工作节奏,扎实有力推进。
      今年是国家实施棚改政策最后一年,国家下达全省的棚改目标任务是22万套以上,我市要进一步抢抓国家棚改政策机遇,按照“有客观需求、有市场主体、见效要快”的原则,继续全力做好棚贷项目策划、包装和争取工作,重点保障高新区、城东新区和区县的棚改项目争取工作,中心城市的棚改任务主要是强力推进已批准项目的实施工作,原则上不再扩大规模。
      保障房建设管理上,按照“开工抓审批、竣工抓配套、入住抓分配”的要求,以竣工、入住为重点,进一步提高开工率、入住率和货币化安置率。加强后续管理,力争创建更多的省级“和谐社区•幸福家园”示范小区。
      三是围绕“去库存”,确保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继续多措并举化解库存,引导行业健康发展。结合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政策和陕南移民搬迁安置,将剩余保障房、空置商品房作为安置房源,形成联动转换机制,切实解决“去库存”问题。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重点培育扶持本市房地产骨干企业,鼓励向外扩展业务,加快房地产结构转型。
      市住建局要认真研究,突出抓好物业管理,立足服务质量提升,提高物业管理水平,引导发展物业管理产业,把这项存在问题较多、群众期望值高的工作抓紧抓好、尽快见成效。  
      住房公积金要围绕中心城市“重心北移”的发展战略,以及加快党政事业单位北迁的政策机遇,加大政策创新力度,从方便干部职工提取使用公积金方面入手,鼓励支持在江北购房安居乐业。
      城投集团作为我市成立较早、规格较高、规模较大国企,要为市属国有企业树立标杆,走出新路。要围绕企业做大做强的目标,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更加注重公益性,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通过资源有效配置、项目有效投入、业务有效拓展,进一步提升发展质量;要在扎实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中找准坐标、精准发力,进一步增强国企供给能力和活力。
      四是围绕清洁乡村建设,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扎实推进九大工程和抓点示范工作,按照清洁乡村的要求,将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与脱贫攻坚、移民(脱贫)搬迁、特色产业培育、文明和谐社区创建、重点镇建设与传统村落保护有机结合起来,突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点领域和重点工作,分别制定工作方案,强化工作措施,集中力量进行突破,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总体上要围绕农村的路、电、水、卫生设施、环保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全面改善和提升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为提升城乡面貌,发展全域旅游做好基础性工作。同时,各县区要把城建系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环保系统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做好衔接,统筹使用相关专项资金。
      五是围绕壮大建筑产业,推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发展。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提升企业竞争力,鼓励企业向外拓展业务。积极帮扶骨干龙头企业,加快推进产业转型,不断壮大产业规模,力争全市建筑业产值突破140亿元。强化市场监管和工程质量监管,争创更多的国优、省优奖项。持续抓好文明工地创建,落实好治污降霾各项工作。积极贯彻中省支持发展装配式建筑意见,组织争取试点示范,力争有所突破。
      (三)以严管为举措,努力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对外形象。
      城市向来三分建七分管。近年来安康城市发展日新月异,城市管理却长期滞后,小城市得了大城市病,严重影响城市品质和对外形象。特别是中心城市的种种乱象,与中心城市的地位不符,与城市的发展不符,与群众的期望不符。我们要坚决做到严管重罚抓城管,重拳出击治脏乱,铁心硬手整环境,强化机制求长效。
      一是务必圆满完成好创建工作。2月8日,市上四大班子召开了一个高规格的全市创建工作会议,就此项工作作了专门的安排,不再赘述。我重申一句话:创建工作只能成功,这是政治任务。
      二是强力推进中心城市精细化管理。城市的品质不仅仅体现在建设上,更体现在管理上。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的更好,如果生活在这里出门就是“行车难”、“停车难”,到处都是脏乱差,你随时都会有逃离这里的感觉,而不是愿意留在这里、爱上这里。
      今年城管部门要着力巩固“三横两纵”精细化管理示范街区建设试点成果,创建安康大道、高新大道、滨江大道、金州路、兴安路、解放路、大桥路、育才路8条城管示范街区。深入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执法整治。加大南环干道、南环东路等主次干道、重要区域,以及南门、三桥头、静宁路、兴安路等农贸综合市场周边的综合整治,集中整治流动摊点,规范引导入店经营,把公共场所还公,让合法经营者的权利得到保护。加强防尘降霾力度,抓好大气污染防治。深入研究着力破解“城市病”问题,持续抓好“城市文明提升”,让城市处处彰显人文情怀,让人们在安康城市生活的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城市管理不是城管部门一家的事情,目前,住建、规划、国土及汉滨区政府都有城市管理职责,交通、交警、环保、工商、食药监、河道管理等按照职责分工,都是参与城市管理的主力军,推诿扯皮只能越管越乱,合力攻坚才是实施有效管理的关键。城管部门要发挥统筹牵头作用,明确岗位要求,统一作业标准,优化管理程序,量化评价考核,促进城市执法、管理、公共服务标准化。同时要逐步构建网格化城市管理体系,建立长效机制。科学划分网格单元,推动以网格单元为基本单位对静态城市部件与动态城市事件进行定位分类管理服务,最终实现精细描述管理服务对象、精确采集管理服务信息、精准处理管理服务问题。
      三是抓好中心城区防洪保安工作。一要重视到位。要重视防洪,更要严防内涝。要避免麻痹思想和惯性思维,更不能误认为西坝一期、东坝防洪工程已经建成,就可以无忧。汉滨区政府要尽快启动、强力推进西坝二期防洪工程建设,断不可抱侥幸心理,绝不能以少数人的利益牺牲全城人的安危。市住建局会同汉滨区政府,要加快东坝排涝泵站、喇叭洞扩容工程,确保主汛期前建成投用。二要责任到位。市防汛办要加强指导,汉滨区和新城办、老城办要落实防汛防涝工作属地责任,完善市区镇村(社区)联动机制。备足、备齐防汛抢险物资,落实好各项准备工作。三要预警到位。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加强预警演练,如有险情,确保群众能安全撤离。
      (四)以改革为动力,激发活力、坚定尽责干事信心。
      一要抓好体制改革。今年是城建系统改革年。以改革促发展,处理好发展和改革的关系,是今年城建系统要做好的两大任务。规划、住建合并,城市执法体制改革相继启动,同时,中省也已经启动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因此,顺应改革趋势,领会改革精神,理顺体制机制,完成改革任务是城建系统每个干部职工的共同职责。
      市第四次党代会提出: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建立“大城管”格局。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探索建立城镇“规划、建设、管理相统筹,权力、责任、投入相一致”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去年市委出台了《安康市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方案》,明确了改革原则和目标任务,总体要求今年年底前市县完成改革任务。
      市编委办要按照市委要求,认真研究科学制定“三定”方案,要用发展的眼光、改革的思路、创新的办法解决发展中存在问题。把体制机制的效能发挥出来,把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提升起来。重点要立足责权对等,完善“市区两级政府、市区镇(办)三级管理、市区镇(办)社区(村)四级网络”城管体系,充分发挥城管局统揽作用、镇办主体作用、社区(村)基础作用,建立起统筹衔接、合理分工和规范有序的城市管理体制。城建系统要以此次改革为契机,深入研究理顺体制机制中的具体问题,配合完成改革任务,达到改革预期,让广大群众共建共享改革红利。
      二要创新城市建设。要加大推广运用PPP模式,PPP建设模式有三个关键因素:一是政府要发展,二是企业要赢利,三是项目管理效率要提高,所以在项目论证和相关条件设置上,就要考虑项目的合法性、合理性和可行性,要创造条件、提高社会资本参与的积极性。要搞好资产经营,注重对内挖潜聚资,公产、国土、住建等部门要将可经营的存量资产和生产要素推向市场,把城市道路、广场、公用设施冠名权、广告权等,通过产权、使用权、经营权出让或转让,以及合作、合资等方式,优化配置城市公共要素资源,逐步形成投资、经营、回收的良性循环。
      三、担当尽责、苦干实干,焕发城乡建设新活力
      城建是个大系统,人员众多、业务广泛、任务繁重,统筹城乡的各项工作与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特别是近年来中心城市建设步入思路大转型、建设大发展、管理大提升的重要发展阶段,群众期望值高,备受社会关注。同时,城建工作省上考核内容多、分值高、要求严,我们唯有凝神聚力,苦干实干,奋力而为。
      一要在追赶超越中走在前列。追赶超越是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西视察时的重托,是省市今后一段时间工作的总基调、总要求。城建系统干部要时刻保持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工作斗志,主动扛大旗、担大任。要切实增强发展自信,对标省市要求,找差距、定目标,把落实追赶超越的要求反映在各项工作的业绩上。要敢于“跳起来摘桃子”,只争朝夕,奋发有为。所有计划建设的项目、安排的工作,都要按时间节点强力推进。对一些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要“周协调、月督查、季点评、半年考核、年终交账”,只有干在实处、才能走在前列。
      二要在担当尽责中争当表率。城建系统工作干的都是具体项目,成绩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干与不干,干得好与干得差一目了然。因此,大任在肩、干字当头、狠抓落实、强力推进是城建工作永恒的要求。要在急难险重的主战场上担当,既要保持面上稳中有进,又要在点上寻求突破,要充分发扬城建系统敢打硬仗,敢啃“硬骨头”,敢于冲锋、坚忍不拔的优良作风,把“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意识,贯穿在统筹城乡建设的各个方面。
      要继续发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敢于说“向我看齐”,在建设美丽城乡,建设品质之城,提升精细化管理上多出精品、多出典型,把群众对城市美好生活的梦想,在我们手上逐步变为现实。
      要继续用好三项机制,核心用好激励鼓励、能上能下机制。为干部松绑,为担当者担当,让干部放下思想顾虑、放手干事创业,逐步形成“上级为下级担当,下级为上级负责”的浓厚干事创业环境。让城建系统每位干部都能集中精力、撸起袖子、甩开膀子、建功立业。
      三要在团结干事中实现价值。长期以来,城建系统在工作中埋头苦干、矢志奉献,干得苦、干得累,但知名度高、美誉度却参半。是我们的工作能力赶不上发展的需要?还是我们责任心与抓落实的要求有了差距?我认为都不是。我觉得要在以下两方面加压努力:一是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我讲的大局意识,不仅仅是规划局、住建局、城管局本单位的大局,而是三位一体的“大城建”、“大城管”的大局意识。在体制机制尚未理顺的过渡阶段,尤其要胸怀大局、分工不分家,合力共为干事创业。二是牢固树立团结意识。团结出战斗力、团结出干部。城建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靠某一个部门、某一个人单打独斗是不可能完成的。润滑沟通、加强对接是必要的措施。城建系统的各部门,各部门的科室及直属单位,务必把团结共事作为一项最基本的要求,多一些包容支持,少一些埋怨指责,更不容许推诿扯皮、互相钳制贻误工作。同时,要注重外向合作,与省相关厅局做好汇报衔接,与市直其他部门及各县区做好沟通衔接,有事勤商量,无事常来往。与广大新闻媒体交朋友,大力宣传先进,曝光鞭策后进,团结一切力量,精诚合作,建功立业。
      四要在廉洁从政中知行合一。去年以来,自上而下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十八届六中全会后,我们又系统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大家从思想上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央从严治党、反腐倡廉的信心和决心。讲纪律、守规矩的意识入脑入心,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心中有数。城建系统项目多、资金多、诱惑也多,守好红线、底线尤为重要。我们一定要算好长远账、政治账和亲情账,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慎独慎微、严于律己。既要始终保持为民的情怀、务实的作风干成事,又要洁身自好、廉洁自律不出事。要厉行节约、确保有限的项目资金都用在发展上。凡重大项目审批、重大资金拨付、大宗物资设备采购等,都要严格执行审批程序,实行领导集体决策,做到权限清楚,职责分明,运作规范,管理严格。要坚持按规矩办事,用制度管人,树立廉洁高效、勤政务实、热情服务的城建行业新形象。
      我再强调一点:今年是城建系统的改革年,尤其要严肃改革期间的各项纪律,正确对待人员划转分流。要严格执行有关编制、人事、财经纪律。对违反规定的,要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在职责划转、机构和人员编制整合调整过程中,要按照有关规定衔接好人财物等要素,做好工作交接,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涉及国有资产划转的,要做好资产清查工作,严格执行国有资产管理有关规定,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确保国有资产不存在流失的风险。
      同志们,做好城建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相信有新一届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广大群众的广泛参与支持,有在座的这支敢打硬仗、善打硬仗的城建队伍,我们一定能攻坚克难、不负众望,在追赶超越和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的征程中,努力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公文PDF原件:安政通报第十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