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紫阳 > 正文内容

    紫阳:为农民工撑起“法治蓝天”

    作者:周清华 杨志贵 时间:2017-02-21 09:35 来源:紫阳县 字号: 打印

      作为全国首批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示范县和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县的紫阳,每年以8万人次的转移就业,年创收超过10亿元,支撑起农村经济的半壁江山。为有效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去年以来紫阳县人大以督促贯彻执行《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为出发点,依法拿起调查研究、执法检查、专项视察等监督利器,持续监督政府及劳务主管部门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促进社会经济全面健康发展。

      提高劳务维权意识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紫阳县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深入县内企业、建筑工地、县人社局等地,采取看、听、议等形式,对贯彻实施《劳动法》《劳动合同法》以及用工单位执行劳动工资、福利、工作时间和劳动安全卫生等有关情况进行调研。针对全县农民工整体文化素质较低、维权能力不强的现状,调研组建议县政府及劳务主管部门要加大法律宣传学习力度,从根本上解决农民工维权意识不强的问题。
      该县以劳动法规宣传年活动为契机,在县广播电台《法之声》栏目开办劳动保障维权系列讲座6期;充分利用春节农民工大量返乡的黄金时期开展“春风行动”、12333咨询热线、“科技之春”、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等活动,在农民工流动相对集中的建筑施工单位、工地、宾馆向农民工和用工企业老板、企业主大力宣传劳动保障政策法规,增强企业法律观念和农民工自身维权意识:充分利用“微信息”网络资源,通过QQ群、微博、微信等社交软件和“劳动保障执法”公众平台,更加方便、快捷的向农民工提供无“微”不至的劳动法律保障和援助服务,形成良好的维权氛围。
      通过全方位的学习宣传教育,劳动法规在主题宣传年活动中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县掀起了学法懂法守法热潮,营造了广泛的舆论宣传氛围,不但提高了劳动执法能力,而且增强了农民工的自身维权保护意识。

      加大维权执法力度

      在县人大开展的执法检查中,接到伍显勇等人的投诉,称该县某建筑公司承建的建设项目工地拖欠农民工工资726644元,共涉及伍显鹏等61名农民工;又接到向阳镇富硒茶观光园紫金宫项目工程队的投诉,称公司拖欠农民工工资151万元,涉及农民工78人,再加之近年来县城出现的因劳资纠纷导致恶性堵路事件,引起了县人大常委会的高度关注,县人大常委会迅速要求劳务执法部门加大执法力度,及时妥善化解劳务纠纷矛盾。
      县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县人大常委会的建议,拓展劳动监察执法队伍,建立了以县劳动监察执法大队为主体、乡镇劳动社保为骨干、社区(村组)劳动保障协管员为基础的劳动监督维权体系,把农民工的维权向基层和生产一线广泛延伸。通过劳动监察执法、常规检查、企业年检及时发现用工单位不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不给员工缴纳社会保险、不安规定发放工资等违法违规行为,县人社局和劳动监察执法人员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维权,对企业拖欠工资或欠薪引发的群体性事件,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及时、妥善化解矛盾。司法系统严格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的相关规定,敢于亮剑,人社、工会、公安、交通、住建等部门密切配合,做到有诉必接、有案必查、有欠必追,切实做好农民工的权益保护司法援助工作。
      广城镇村民倪安等数名劳动者到县人社局投诉工资被拖欠问题,经县劳动监察大队立案调查,认定紫阳县某公司拖欠倪安等16名农民工2014年2月份至2015年2月工资共计333560.50元属实,责成该公司如数发放了倪安等16名农民工被拖欠的工资;洄水、班桃镇等68名农民工却因拿不到工资向县劳动保障部门求助,县人社局长迅速从劳动监察部门选调人员会同相关部门和乡镇组成维权工作组赶赴河北遵化市,通过与当地劳动保障部门协调和用工单位及农民工沟通等大量工作,使以上68农民工怀揣148万元辛苦钱高高兴兴地回家过年;向阳镇及四川籍农民工16人,从镇社保站和县劳动监察执法人员手里领取茶山紫金宫项目工程拖欠的工资664473元,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这些是该县加大劳动执法力度的生动写照,在县人大的全程监督下,通过专项执法维权以来,全县近三年已累计为农民工追欠工资1730多万元,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

      建立长效保障机制

      在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帮助农民工追讨工资的同时,紫阳县人大常委会还听取审议了政府关于贯彻执行《劳动法》的报告,要求政府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注重从源头治理下手,建立长效机制,从根本上规范企业支付行为,防止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现象发生。
      该县以贯彻落实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为契机,对全县80多户企业进行劳动备案、用工年检和执法检查,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对用工企业的专项检查与日常巡查,针对与劳动者劳动合同签订率低、社会保险参保率低,建筑工程施工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两低一拖欠”的重点企业采取职工花名册、劳动合同书、规章制度、工资支付、社会保险缴费记录“五对照”的办法,随机抽查、核对,掌握企业劳动用工情况,边查边纠,规范了企业劳动用工,从源头上消除用工单位违法违规行为。
      在政府投资项目的建筑施工领域推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积极参与县上重大项目建设的项目招标、资金拨付、企业用工、竣工验收等全过程,充分发挥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有效地遏制了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截至目前,全县已累计征收农民工工资保证金5000多万元,工资保证金已成为保障农民工工资的“护身符”、“拖老板”的“紧箍咒”、劳动保障维权的“杀手锏”。有段顺口溜在一些建筑工地农民工中广为传唱:以前辛苦干一年、不见一分血汗钱;现在不怕老板跑、工资政府已存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