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旬阳县万元GDP能耗“十三五”首战告捷

    作者:冷先钊 徐恒文 时间:2017-02-20 09:06 来源:旬阳县 字号: 打印

      据安康市统计局最新反馈数据显示,2016年旬阳县万元GDP能耗为0.536吨标准煤/万元,同比降低了4.60%,超额完成了市下达下降3.6%目标任务,位居全市县区第二,五个循环县区第一。实现了节能降耗工作“十三五”首战告捷。
      万元GDP能耗既是衡量县域工业化发展水平的标杆,也是省监测县域经济发展质量、市对县目标责任考核的一个重要指标。近年来,旬阳县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快,能耗总量显著上升,境内有国家重用能点监测企业1家(尧柏水泥),省级2家(旬阳烟厂、中科纳米),年耗能在3000吨标煤以上企业十余家。旬阳县通过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努力促进工业经济转方式、调优经济结构,实现了节能降耗和经济发展的“双赢”局面。旬阳县作为全市唯一“低碳示范县”被推荐到全省表彰,现已通过省发改委初审。
      公共机构节能政府做表率。围绕县政府提出的“节能降耗公共机构做表率”的要求,由县政府办、发改局牵头,进一步巩固提升“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创建工作,一是出台了《旬阳县机关单位能源资源消耗统计制度》等系列节能规章制度,形成节能长效机制,定期检查,强化督促落实。二是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做起,办公室统一更换安装了插卡式电表,LED节能灯管,一级能效的空调、电脑,感应式水龙头等硬件设备,逐步淘汰高耗能设备,提高节能效率。三是广泛开展宣传。借助科技下乡、法制宣传等一切有利条件,广泛开展节能低碳宣传,在全国第26个节能宣传周和第4个全国低碳日,在祝尔慷广场举办了“节能改造、气化旬阳”的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电视台常年免费播放节能低碳广告,在火车站路口制作大型节能宣传专栏,张贴节能标语、印制节能手册,开展节能体验活动等多种途径进行宣传,全年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0余份,宣传展板200多个,悬挂横幅50多条,有效增强了公众对能源的忧患意识,营造了浓厚的节能低碳氛围。
      扶持企业节能改造降成本。在经济新常态下,企业的利润空间逐步收缩,环保压力越来越大,特别是工厂一旦建成,主要生产工艺已基本确定,传统的老工艺效益低,环保不达标,不技改就淘汰已成必然。大量实践证明,节能改造成为企业降成本,提效益,实现清洁生产的重要途径。县发改局积极主动,先后帮助争取中、省预算内环资类资金2000余万元,扶持了在旬阳工业经济占主导地位的尧柏水泥、大地复肥开展了余热发展项目建设,尧柏水泥有5项节能技术位于全国前列,并取得了“全国行业领跑者”称号。帮助旬阳烟厂、中科纳米开展了燃煤锅炉改造项目,年可节约标煤2万余吨,减排CO25万余吨,实现经济效益千万元。
      严把项目节能评估审查关。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及节能减排法律、法规制度,严把项目能评审批程序,对不符合产业政策及未取得能评批准的项目不予审批,从源头上杜绝高耗能企业入驻旬阳。2016年全县开展节能审查登记备案项目85个,节能评估审查项目3个,全部符合国家节能减排项目规定标准。
      大力推进“气化工程”。大力推进“气化旬阳”建设,引进江南天然气公司,投资7100余万元,建成天然气综合加气站1座,敷设中压主(干)管网21公里,县城区天然气管网基本实现全覆盖,首批签订用户安装合同10102户,已实施入户安装6486户,居民通气3481户,发展商业用户(燃油灶改造)15家;出租车新购油气双燃料车67辆,油改气出租车36辆,村通面包车油改气11辆。正在实施旬阳县天然气LNG调峰储备站(储存能力≤200立方,供气量为每天240000立方)项目,预计三月底全面建成运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