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打造创业之城 促进民生改善

——2017年《市政府工作报告》创业就业专题解读

作者: 时间:2017-02-16 17:24 来源:市人社局 【字体:

  2017年《市政府工作报告》将“创业就业工程”作为八大民生工程之首进行安排部署,提出“实施劳动力就业促进、大学生创业创新、能人返乡创业‘三大行动计划’,在北京、西安等地开展安康籍大学生返乡创业对接活动,力促更多安康籍在外企业家和大学生回乡创业;办好中国创新挑战赛‘圆梦安康’创客大赛,建立‘双创’带头人激励机制,提升重创空间和创业孵化平台功能,争创省级创业型城市;新增城镇就业2万人,免费技能培训2.5万人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亿元”目标。我们将紧扣市委、市政府确定各项指标任务,进一步搭建载体平台,强化培训扶持,完善公共服务,着力推进创业促就业,保持全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为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贡献更大力量。
  一是落实完善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全方位落实好现行各项就业政策,深入贯彻落实《安康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安康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督促各县区强化资金预算执行和监管,按要求足额设立就业创业基金,实施孵化基地建园奖励、一次性创业补贴、生活补助等扶持奖励措施。积极发挥小微企业就业主渠道作用,对小微企业吸纳符合条件人员就业的,按规定给予创业担保贷款、职业培训、社会保险补贴、税收优惠等就业创业政策支持。深入实施安康市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示范工程,落实对示范乡镇的公共就业服务经费奖励和对示范基地的企业岗前培训补贴等政策措施,巩固和拓展省外、境外劳务市场,加强劳务输出对接协作,深入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有效运用培训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扶持政策,鼓励就业困难人员到企业就业、自主创业或灵活就业。探索政府购买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吸纳就业的具体办法,实行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加强对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援助。
  二是大力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建立“双创”带头人激励机制,积极推进创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及创业公共服务等政策措施的落实。支持创业担保贷款发展,制定出台我市创业担保贷款呆坏账处理办法,积极争取中省资金补助,不断扩大担保基金规模,督促经办银行严格落实创业担保贷款相关政策规定,简化程序,降低门槛,尽快调整影响贷款发放的限制性条款和要求,为创业者提供资金支持。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允许农村劳动力以农村林权、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居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支持引入社会化贷款担保机构,对农村劳动力申办贷款提供第三方担保,申办创业担保贷款。加快发展市场化、专业化、集成化、网络化的众创空间,大力推进全市创业孵化基地建设,逐步推行基地人事代理、政策咨询、贷款扶持、创业规划、创业培训、风险评估、法律顾问、一次性扶持等“一条龙”服务,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综合服务平台和发展空间。着力完善省级创业型城市六大体系建设七十二项指标,圆满完成省级创业型城市验收评估工作。
  三是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精准施策,织牢高校毕业生就业和农民工就业的“经纬线”。坚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放在首位,结合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开发更多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坚持政府购买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向高校毕业生倾斜。鼓励毕业生到企业就业,积极实施社会保险补贴政策,支持小微企业、县(不含)以下农业企业新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对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工作和农村转移劳动力、退伍复转军人、零就业家庭成员、失业的残疾人等就业困难人员群体提供免费职业介绍、职业指导、职业规划、技能培训、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创业扶持等公共就业服务。继续扩大见习基地认定范围,规范就业见习基地的建设与管理,积极组织毕业生就业见习,提升毕业生就业能力。健全完善公务员及事业单位定向考录招聘、公开选调、实践锻炼等制度措施,统筹实施“选聘大学生村官工作”计划、高校毕业生从事“三支一扶”计划和“进村(社区)”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实施工作,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
  四是着力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紧扣技能脱贫,深入实施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开展贫困家庭子女、未升学初高中毕业生、农民工、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退役军人免费接受职业培训行动,积极推进技能培训进企业、进农林园区、进移民安置小区活动。切实加大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力度,推行技能大师工作室和首席技师制度,着力培育高技能人才领军人物。进一步推广紫阳“技能培训模式”,积极推进校企合作、校校联合、跨区域合作,大力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培训,实现培训即就业目标。围绕“大众创业”、“互联网+”,加大创业培训力度,加强创业培训师资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创业培训师资班;围绕打造“西北电商第一市”,切实加强网络创业培训,建立网络创业培训教学服务平台,规范创业培训管理和评价体系,着力提升创业培训质量。积极开展职业资格清理规范工作,严格执行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进一步加强职业技能鉴定考试、发证管理,提高职业资格证书公信力。
  五是加快完善基层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继续推进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规范化建设,切实擦亮窗口、提升服务、培树形象,进一步规范12333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电话咨询服务应用建设,加强市人力资源市场综合管理,提升人才公共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安康市人力资源产业园建设,积极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规范发展人事代理、人才推荐、人员培训、劳务派遣等人力资源服务,提升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以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社区公众服务平台、人力资源大厅系统、人力资源网络服务平台建设为抓手,加快完善就业信息化建设,实现市、县(区)、镇(办)、村(社区)信息四级联网。全面启动基层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建设,推动实现基层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平台服务载体网络化、服务功能标准化、服务手段信息化、工作队伍专业化、管理服务规范化、保障机制长效化。
  六是营造创业促就业良好舆论氛围。加强创业指导专家团队建设,强化与西安交通大学、阿里巴巴、安康学院以及省内外高校、知名企业合作,通过引进高校、企业的各类专业型人才充实创业指导专家团队,进一步提高创业人员的创业创新能力。鼓励创业孵化机构、创业社团举办创业沙龙、创业创新论坛、创业创新训练营等活动。继续办好“与创客手拉手”活动。积极采取以赛代评等方式,支持我市创新型企业、创业团队参加中、省创新创业大赛。对于在安高校、有关社团举办的有影响、有实效的重大“创业讲堂”、创业沙龙、创业论坛、创业大赛,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被评为国家级、省级创业明星的或者在各类创业、技能大赛中分别获得中、省表彰奖励的,分别给予资金奖励。积极组织开展创业典型评选表彰活动,引导全社会崇尚创业、竞相创业、褒奖成功、创业光荣的良好舆论氛围。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等各类劳动者转变观念,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大力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