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孙矿玲同志在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攻坚推进会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安政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17-0031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6年12月30日
    文号 安政通报第四期 公开日期: 2017-02-16 10:05
    有效性 有效

    孙矿玲同志在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攻坚推进会上的讲话

    (2016年12月30日,根据录音整理)

      今天上午利用半天时间,专题就推进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上,恒昌局长就近年来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情况给大家作了通报,同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讲得非常清晰,思路明确,重点突出,措施有力,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抓好落实。财政局庆意副局长从三个方面总结了多年来财政支持教育工作取得的实效,我们也对财政局等各个部门大力支持教育发展特别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诚挚的谢意!原计划安排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做的好的县在会议上介绍经验,因为时间关系,只安排白河县作了经验介绍。白河县自然条件比较差,财政也比较困难,他们都能够达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其他县区一定也能达到。刚才紫阳、岚皋两个县也进行了表态发言。按照会议要求,我们不仅仅要就推进后面所剩两县“两区”(包括高新区)达到均衡发展,其它县也有进一步提高均衡水平,向着教育现代化迈进的任务,所以今天会上分两个层次,我与大家分别签订了目标责任书。下面我着重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进一步深化对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认识
      昨天晚间新闻联播报道,国务院刚刚审议通过了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强调的问题还是均衡发展,不能说均衡发展我们成效不突出,应该说成效也是非常明显的,四年里,通过各县区政府的努力,我市有7个县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评估认定,占全省通过县区的比例也比较高。全省107个县中有70个县通过国家评估认定,不到70%,我市处在全省平均数之上。已经通过的7个县都是中心城区以外、人口比较少的县,这些县率先取得突破,成绩让我们引以为豪。今天是专题讲均衡发展,“双高双普”、“教育强县”的成绩,在这里就不一一赘述。这七个县在我们安康地处贫困地区的状态下,达到这样的成效,我认为是难得的,也是非常不容易的,所以对大家取得的成效我们要充分肯定。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在全省已经有宝鸡、商洛两市所有县区全部实现了均衡发展,特别是同处陕南贫困地区的商洛市已经全部实现了均衡发展。安康、商洛同处陕南片区,经济发展都处在同等的水平上,我们就没有理由讲我们的困难比商洛更大。把下一步我们的任务看一看,我们的任务是艰巨的,虽然仅剩两县“两区”,但这两县“两区”的人口占全市人口的51.8%,义务段的学校数占全市义务段学校数的57%,义务段学生人数占全市义务段学生人数的53%,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也就是说从2013年到今年,我们用四年时间把7个小县达到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但省上在宝鸡开会已经把全省全部通过国家评估认定的时间提前到2018年,因此,虽然我们只剩两县“两区”没完成,但是这两县“两区”所占人口数、学校数、学生数都超过了半数,创建时限也仅有两年。所以是任务催人,任务逼人,越到后面,时间越短,骨头越难啃,任务越繁重。
      今天的会议还把几个县区的一把手请来参会,主要是面临的任务艰巨,难度非常大,还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因为大家认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这个问题可能是老生常谈了,因此,我想从国家制度安排上再讲讲认识问题。为什么现在不断强调均衡发展,八十年代以前,应该说均衡发展问题不大,大家都很穷,大家都一样。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鼓励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改革的政策是对的,从大家都穷到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慢慢地就有了不均衡的问题。针对包括教育发展不均衡在内的不均衡问题,中央提出了五大发展理念,教育事业发展也要落实这个理念,因为不均衡带来的社会问题是非常严重的。在座很多过去也是从农村出身,能够取得现在的成就,就是因为大家接受了比较均衡的教育,在我上中学的学校就有陕师大、北师大的老师,县上中学的师资配置跟市里差距不是很大,这就让农村底层的群众有了上升的希望和渠道,让这个社会良性流动,阶层才不会固化。但是到了2000年前后,特别是近十年时间,大家可能从文章中看到,国家“985”在校大学生中贫困生能占多大比例,最基层农村的学生能占多大比例,清华大学光华学院的一位教授分析过这个现象,就北大的学生来讲,现在家庭贫困的学生占的比例大概在5%左右,绝大多数都来自能够接受良好基础教育的家庭。这样持续下去就会带来的阶层固化问题,社会阶层难以流动,将来会形成社会贫富差距、阶层差距越来越大。所以国家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到了国家层面和国家战略上。在这个问题上如果我们没有认识到这个高度,将来我们安康这个贫困地区会与发达地区在经济发展、人口素质上差距越来越大。我深深地感到贫困地区在人才上吃亏、在基础教育上吃亏。经济发展落后带来的发展机会少,所以国家把好的大学招生指标分配到贫困地区,因为这些指标才能让贫困地区学习好的学生进入到“985”这样好的大学,国家还将继续加大这样的政策扶持,不然边远贫困地区的学生大多只能上三类学校,上二类大学、一类大学的机会越来越少。从高考招生制度改革到现在贫困地区教育脱贫政策出台,为什么要这样做,我的理解是一定要给过去政策带来的问题进行补差,这个补差在教育上第一位就放在均衡发展上,就是给所有人都要有上升渠道和希望,不要让一部分人永远就在社会底层,否则这个社会就没有活力。要从这个角度、高度来认识均衡发展,作为我们执政者,认识上的问题解决后行动就形成了自觉。所以希望大家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放在为一个地区培养人才、为社会后续发展持续提供动力的高度来抓好抓实。
      二、把握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工作重点
      刚才,恒昌局长从“五个着力”上把均衡发展的工作重点讲得都很突出了,我再强调几点重中之重的工作。
      一是突出中心城区和县城资源短缺重点。这个资源短缺是相对的,但中心城区和县城的教育资源需求还在不断加剧,因为城镇化的进程尚未完成。城镇化是新时期扩大内需的一个引擎,人口城镇化带来的对教育、卫生和文化体育资源等社会事业资源短缺问题是社会发展的趋势,我们要顺势而为,要随着城镇化的加快,提升社会事业的承载服务能力,不断加快资源的配备、扩充步伐。我国人口城镇化大概还需要10年以上时间,对于我市来讲,现在还未达到50%以上,下一步整个国家人口城镇化大致要达到70-80%之间。我们安康这样的三、四线城市的定位,大概达到70-75%左右,就基本实现了人口城镇化的目标,如果按照一年两个点的步伐,达到这个目标至少还需要十年时间。也就是说这十年间人口还在不断聚集,学生也在逐步增长之中,人口城镇化完成以后特别是二胎政策稳定后,城市教育资源需求才能逐渐趋于稳定。目前,我们处于人口聚集期,按照测算中心城区每年学位需求增长2000个左右,每个县城每年的学位需求也是一样在增长,随着移民搬迁、产业园区的聚集,人口一定是向中心城区、月河城镇新区以及县城聚集,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研究学校如何和城镇化进程相匹配的问题,这就要求我们要有序地解决好“大班额”、“择校热”等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问题,解决好与城镇化带动顺势相匹配的问题,所以把人口的这种聚集不要看成是一种负担,而要看作一种积极因素。我们已经规划在江北高新区布局建设市一小分校、安康中学分校、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小学,市级各大医院也将有序搬迁到高新区去,通过教育卫生事业的发展必将促进人口的北移,促进江北房产的销售,也会带动其它服务业的配套和发展。因此,加快教育的发展要化被动作为为主动作为。今年市上提出的中心城区教育提升工程,已经规划了59所中小学校、幼儿园的建设任务,大致用三年时间完成,其中2017年要实施38所学校新建和改建。各县区都要认真研究城镇教育资源规划布局问题,满足人口向城镇聚集带来的教育需求。
      二是突出统筹区域教育资源配置重点。一个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要统筹考虑。我认为过去社会事业的发展从规划上来看统筹的力度是不够的,规划布局上的统筹一直是拿着篙在追着船,不是拿着篙在撑着船走,处于相对被动的状态。所以在一个县、一个市来讲,在教育规划布局上,在一个区域的土地预留上、规划布点上一定要有统筹的思想。各县区分管领导一定要多操心,要为县区主要领导作好参谋工作。中心城区教育下一步如何规划布局,应提出一个科学可操作实施的意见。各县区也要对教育布局进行科学研究,那些项目可进行捆绑,分年度如何实施,如何与移民搬迁、扶贫开发、二胎政策、财政资金衔接利用等问题,要综合运用统筹的思想,把问题研究透彻再来作出决策部署。包括农村教学点的问题,不一定要全部消灭掉,我主张尽量随着移民搬迁的实施,要说服群众加大教学点的撤并,把重点放在保障和提高农村教学质量上来,这才是对教育资源的有效利用。胡和平省长接受中央电视台专访时就提到石泉县池河镇群众通过移民搬迁以后,把教育、卫生、文化等各种社会事业配套上了,群众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总的要求就是要通过各方努力,尽量减少教学点,实现教育资源利用的最大化、集约化。
      三是突出教师资源均衡配置重点。均衡配置教师队伍是均衡发展的关键。“择校热”问题根本原因就是择教师,要认真研究教师队伍编制的动态管理问题。编制问题是龙头,只有编制问题解决了,教师资源才能科学合理流动。要市区一体化研究解决中心城区学校教师资源编制的合理流动问题。前期到汉阴县调研了解到汉阴县通过建立奖惩机制、政策引导的办法来促进教师编制、配备相对合理,他们加强教师编制管理、促进教师队伍合理流动的经验值得好好总结。还有一个“有编不补”的问题,造成优质师资进不来,师资得不到及时补充,要引起各县区高度重视,加大教师资源的引进、招聘、补充和配备、培训等工作力度。同时,要更加重视校长队伍的管理和培养,不断提升校长队伍的管理水平,提高科学依法治校的能力。还有一个是教师的待遇问题,不能片面理解党风廉政建设问题,让教师的待遇受到影响,特别是高中学校教师加班加点工作,如果不能解决相应的待遇问题,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必定受到影响,应该研究出合理的办法,该给予奖励补助的还要给予一定的奖励补助。当然也要重视抓好师德建设和教师综合素质提升的问题。
      四是突出弱势群体的公平受教育重点。安康是一个相对落后的地区,有贫困儿童9.7万人,留守儿童7.3万,流动学生4900人,残疾学生1100人,这些群体受教育问题应该是我们关注的重中之重。该给予这个群体的经济帮助,包括十三年免费教育、学生营养餐政策、登记在册的贫困家庭子女帮扶政策都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应从加快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的大局出发,来高度重视切实解决好这个群体公平受教育的问题。
      三、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
      一要强化政府主体责任。各县区分管领导、教育局长要联合起来加大问题研究,问题研究到位了,财政、人事部门也好支持教育事业发展。要切实做好规划,吃透具体情况,拿出科学合理的方案,向县区主要领导提出政策建议,争取对教育事业发展的支持。
      二要统筹各方形成合力。市级有关部门都参加了今天的会议,要围绕部门职能发挥好对教育事业发展的支持作用。规划部门要把教育纳入经济社会总体规划做好前期统筹布局;发改部门在重大项目上要指导好教育项目做好前期规划,加大项目储备;国土部门也要提前布局教育用地储备,按照“疏解江南”的要求来做好工作。各县区、镇、村也要打好组合拳,形成合力,共同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三加强督导考核问责。今天我与各县区签订了目标责任书,任务也随着责任书的签订而进一步明确。希望大家要把责任书当成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政府督查室、教育督导室下一步要加大督导、考核、督查、问责的力度。如果县区未能如期完成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任务,市上一定会按有关制度进行问责。特别是教育督导部门要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实在,充分发挥督导考核的作用。
      最后,我也相信在座的各位同志是有责任担当的,相信大家一定会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抓在手上,把这项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关乎实现全面小康的世纪工程抓出成效。确保在2018年底前完成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创建任务,如期通过国家评估认定。让安康的办学条件和办学水平再上新台阶。
      公文PDF原件:安政通报第四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