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陕西岚皋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双岭村的茶与河

    作者:龚仕建 陈延安 时间:2017-01-24 09:02 来源:《人民日报》(2017年01月23日15版) 字号: 打印

      寒冬,地处秦巴深处的陕西岚皋县双岭村仍不乏绿色。清凌凌的岚河水从村中淙淙流过,河沿掩映着一溜儿竹和常年绿的乔木。再往里,便是葱茏的茶园。新茶树最引人眼,七八十厘米高,叶墨绿、芽青黄、嫩枝儿翠,就这样一株株、一行行站立在田园,煞是惹人喜爱。
      河边茶园下,是已废弃许久的皂素厂。涂长富六年前就在这打工。“黄姜经过打浆和一系列加工、提炼成皂素后,废水就排到河里!气味刺鼻,河两边的树都是半死不活的,更别说鱼了!”
      2011年夏,双岭皂素厂被政府强制关停,岚河开始恢复往日的生机。水渐清,河沿植被渐绿,野生红尾条鳅、多鳞白甲鱼等珍稀鱼类也渐渐回归。
      岚河是汉江一级支流、南水北调水源,为避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发展,岚皋对污染企业坚决说不,境内10余家工业企业按环保要求关停过半。为了富民、发展,政府和群众把目光盯在了生态经济上,双岭村种茶就是例子。
      “新茶园,政府每亩给农户免费提供500株茶苗;老茶园,政府每亩给予农户300元的砍灌补助;公司订单收购,并提供栽植和管护技术。”涂长富说,自家2012年新建了10亩新茶园、改造了10亩老茶园,去年卖了300多斤鲜茶叶、40多斤干茶叶,总收入3万来元,比当年在皂素厂强多了,“‘三年桐子五年茶’,再过几年,一年卖十来万元不成问题!”
      目前,双岭村种茶面积达2000亩,岚皋县有林面积也增加了14万亩,出境水质一直保持Ⅱ类标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杨雯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