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旬阳县“五规范”促基层党建水平整体提升

    作者:王春云 时间:2017-01-26 09:10 来源:旬阳县 字号: 打印

      旬阳县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把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实施了基层党建“五规范”建设,全面提升了基层党建整体水平。
      规范责任落实。旬阳县党建工作实行清单制度、四级责任体系制度、奖优罚劣制度“三制度”,使基层党建工作在责任夯实上无“死角”。推行基层党建“三项清单”制度,夯实任务责任,做到任务到单位、责任到人头,建立平时抽查、集中检查、定期通报、及时反馈、专项述职等精准指导模式,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上下联动抓党建的合力。推行抓党建四级责任体系制度,形成“组织部牵头指导、党委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其他党务干部直接抓”的四级责任体系,组织部全员联系指导基层党工委,党工委委员、基层党支部书记、包村干部、第一书记、党建指导员和大学生村官全员抓党建。推行党建工作奖优罚劣制度,对工作优秀的党工委及党务工作者,进行表彰和宣传,对工作不力的进行处置。加强“三项机制”特别是干部能上能下机制的运用,严肃处理不履行岗位职责的党工委书记(主要领导)、副书记(分管领导)、组织委员和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党建指导员等相关人员,真正把党建责任落到实处。
      规范队伍管理。加强党员干部队伍管理,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规范村干部队伍管理,出台《旬阳县村(社区)主要干部“十严禁”行为规范》《旬阳县村级干部考核管理办法》《旬阳县村干部坐值班制度》,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监察局、县民政局通过暗访督查、通报约谈、追责惩处等方式把村干部严管在平时。规范党员队伍管理,出台《旬阳县党员“百分制”管理办法》,将党员的学习教育、履职服务、扶贫帮困、遵法守纪、和谐稳定等方面内容作为考核管理指标,实行百分制考核,“每月一打分、季度一公布、半年一评比、年终一考核”,按照分数档次评定为模范党员、合格党员、基本合格党员和不合格党员,对模范党员予以表彰,对基本合格党员、不合格党员进行帮教转化和组织处置。规范第一书记管理,完善日常管理机制,出台《旬阳县选派干部驻村担任第一书记管理办法》《旬阳县第一书记实绩档案考评办法》,建立了目标责任、驻村日记、教育培训、指导帮扶、周考勤、月报告、请销假等管理制度,并严格制度的执行。制定出台各种生活和困难保障政策,安排体检和办理任职期间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并给予适当生活补助和交通补助,帮助解决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实际困难,使第一书记下得去、干得好。
      规范阵地建设。该县在解决村级有场所办事、有场所议事的基础上,注重作用发挥,为群众提供全天候服务。实施“场所清零工程”,通过项目整合、党费补助、部门帮扶、基层自筹等途径,县财政列支1000多万元补助资金,党费补助100多万元,帮扶部门不同程度的予以资金帮扶,总投资3000多万元,新建活动场所61个,解决了27个村级活动场所不达标问题。实施“制度清理工程”,区分农村、社区、机关、非公和社会组织等不同类型党组织的功能定位,按照清晰美观、布局合理的原则,有效利用党员活动室、服务大厅、过道走廊等空间,投资360多万元对活动阵地制度进行全面规范清理,标准要求一致、制度内容一致,上墙风格一致,把制度挂起来,让规范亮出来,给基层班子和党员干部时时以警醒、处处以鞭策。实施“作用发挥工程”,制定出台了《旬阳县村级活动阵地规范管理使用办法》《旬阳县村干部坐值班制度》等,配套服务设施、理顺工作职责、健全服务功能、完善服务机制,村干部全天候为群众服务,充分发挥了村级阵地的作用。
      规范基础保障。该县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千方百计为基层组织提供经费和待遇保障。建立村干部补贴和村级经费保障机制,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月补贴按大、小村分别提高到2200元、2000元执行,村文书和村副职月补贴为村主职的80%,村监委会主任月补贴为村主职的50%。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月补贴提高到2500元,社区文书和副职为社区主职的80%,社区委员月补贴为1500元。村级年办公经费大村2.5万元、小村2万元。城市社区年办公经费3万元,服务群众专项经费达到5万元。建立第一书记经费保障机制,对于下派的169个第一书记每年每人下拨1万元工作经费,主要用于履行工作职责产生的各项工作经费。建立人才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县财政每年预算10万元人才专项经费,为人才工作提供保障。建立党员干部培训经费保障机制,县财政每年拿出50多万元,专门用于全县党员干部的集中培训和大规模培训。建立大学生村官待遇保障机制,每年县财政拿出40多万元,为其买各类保险,调动起工作积极性。建立离任村干部补贴保障机制,每年县财政拿出100多万元,按不同的任职年限给予离任村干部生活补贴,解决其后顾之忧。建立党内关爱帮扶保障机制,每年从县管党费中下拨30多万元建立各党工委的关爱基金,帮助、扶持、救助困难党员和离任村干部。
      规范组织保障。该县不断探索规范基层组织保障,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探索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模式,实行党建引领三治融合(德治、法治、自治)。抓住关键少数,完善党政领导干部能上能下、重点工作书面提醒、约谈提醒、谈话函询等各项制度,把党员领导干部锤炼成道德、操守、社会风气、职业等等的模范引领者;积极严格执行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绩效考评、联网考勤、责任查究等长效机制,把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锤炼成道德、操守、社会风气、职业等等的模范尊崇者;扎实推进农村普通党员悬挂“党员家庭户”、“党员示范户”标志牌和佩戴党员徽章活动,把农村普通党员锤炼成群众日常行为规范的示范标杆。探索基层党建助推脱贫攻坚创新模式,实现党建与脱贫攻坚“双融合、双推进”。推行党支部+农业园区+贫困户模式,以党支部为引领,把贫困户纳入园区建设的产业链上,实行统一购苗、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生产作物统一上市、统一销售,有效促进了贫困户增收。推行党支部+龙头企业+贫困户模式,党支部动员企业与贫困户结对子,传技术、传经验,并积极搭建用工推介桥梁,为企业招工和贫困户找工牵线,帮助贫困户在家门口务工。推行党支部+产业协会+贫困户模式,村党支部发挥主导作用,建立产业协会组织,组织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种植、生态养殖等,并与贫困户签订销售合同,帮助解决销路问题。推行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采取党支部创办、领办合作社的方式,把党员骨干、专业大户组织起来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搭建合作平台,鼓励和引导贫困户用土地或资金入股分红等方式参与,帮助贫困户找到长期稳定的致富路子。甘溪镇刘家院村党支部部引进陕西红太阳新能源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组织贫困户在该公司入股,同时为入股贫困户协调贴息贷款。支部积极为该公司协调建设用地、办理并网相关手续及外围环境保障等,由公司负责经营,所得收益公司、贫困户各50%进行分配,公司和贫困户抱团发展,有效促进了贫困户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陈文星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