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专题文章>两会专题 > 正文内容

    加强环境保护 建设生态强市

    作者:安康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彪 时间:2017-01-20 22:08 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打印

      市第四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的目标,市第四届一次人代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未来五年是加快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安康”,“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循环发展之路,争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确保生态环境持续良好,加快生态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化”,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环境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
      良好的生态环境既是安康发展的最大本钱,也是安康最为亮丽的名片。近几年来,我市环境保护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中省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保护优先、绿色循化发展,环境保护取得良好成效:全市流域地表水水质优良率100%,汉江出陕断面水质稳定保持在国家Ⅱ类地表水标准;成功筹办了全省第一次水污染防治工作现场会,水污染防治工作得到了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16年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01天,较上年增加14天,PM10平均浓度70微克/立方米,较上年同期下降11.4%,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全省排名第一;土壤、噪声、辐射、核安全等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全市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公众满意度稳步提升。但同时,环保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监管能力不足、环境风险突出的问题依然存在,汉江水质保护、大气污染防治、农村环境保护任务艰巨,一些地方污水乱排、垃圾乱倒的问题还很突出,环境质量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还有较大差距。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四次党代会和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以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为引领,以环保模范城市创建为推动,以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以污染治理和风险防范为重点,认真做好汉江水质保护、大气污染防治、农村环境保护、污染减排、监管执法、风险防控、环保宣传等各项工作,切实加强环境保护,为实施“追赶超越”“绿色崛起”,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提供坚实环境基础。
      一、以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为引领,积极服务绿色发展。加强调查研究,积极为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当好参谋。严格落实建设项目“三同时”制度,大力支持“三区两园”和“飞地经济”园区建设,促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按照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关于主体功能区建设批复有关要求,认真做好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工作,完成市委、市政府安排的任务。大力弘扬生态文明理念,倡导绿色、低碳生活。
      二、以汉江水质、大气、土壤为重点,着力加强污染治理。一是始终把汉江水质保护放在突出的位置抓紧抓实。按照守水有责、守水有方、守水有效的要求,认真组织实施好“水十条”、“土十条”,落实好中省“十三五”环境保护规划;加大汉江综合整治、水土保持、小流域治理、水污染防治等项目实施力度;推进工业园区、江河沿线集镇和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社区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增强污染防治能力;签订《“十三五”汉江水质保护目标责任书》,做好水质监测工作,加强重点企业在线监测设施建设,以县为单位全面推行重点污染源监测第三方运营,确保汉江出陕断面水质保持国家地表水Ⅱ类标准,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98%以上。二是认真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和污染减排工作。认真制定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落实“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措施,加强监管、加强考核,治污降霾,保卫蓝天。深入开展大气污染综合整治行动,加强对小砖厂、小冶炼、建筑、水泥、燃煤锅炉、秸秆垃圾焚烧等大气污染源的监管。加强监测,及时通报预警,严格落实分季对标考核和年终目标责任考核,确保空气质量继续保持全省前列。深入推进污染减排,推行区域性、行业性总量控制,实施企事业单位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度。坚持以总量定项目、定产能,把污染物总量指标作为环评审批的前置条件,从源头上控制新增污染物排放量。积极推进供给侧改革,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完成省下达污染减排任务。积极做好污染源普查准备工作。三是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制定出台《安康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以重污染工矿企业、集中污染治理设施周边、重金属污染防治重点区域、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周边、废弃物堆存场地等为重点,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示范工作。
      三、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着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以“清洁田园、清洁家园、清洁水源、清洁能源”为目标,以水源保护为核心,以农村生活垃圾处置、生活污水处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及历史遗留的农村工矿污染治理为重点,深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抓好10县区63镇242个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着力解决污水横流、垃圾围村、水源污染问题。持续推进生态创建,抓好30个市级生态文明示范村建设。做好省环保模范城市创建工作。
      四、以强化监察执法为重点,着力加强重点污染源监管。认真贯彻落实新环境保护法,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实施最严格的环评审批制度,严把项目准入关口,严格控制新建“两高一资”项目;以汉江水质、大气、重金属、尾矿库、工业点源、农业面源等为重点,深入开展环境保护大检查和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检查,抓好突出环境问题整改,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加强衔接协调,认真落实《安康市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环境保护工作职责(试行)》,切实落实各级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
      五、认真落实“四个清楚”,着力加强环境风险防控。一是认真落实“四个清楚”,即:对辖区内的环境现状和发展趋势清楚,污染源在什么地方清楚,环境风险是什么清楚,污染减排和风险防控的政策对策清楚。抓好219家化工、矿山、尾矿库等重点风险源监管。做好南水北调环境应急指挥处置中心管理和运行工作。二是认真落实《安康市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环境保护工作职责(试行)》和《安康市环境质量网格化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加强监督、检查、考核,夯实网格管理员责任,切实发挥网格监管的作用。三是做好南水北调环境应急指挥处置中心运行管理,切实发挥“环保110”作用。四是按照“五个一”的要求做好环境应急工作,即:第一时间报告信息,及时准确研判,科学指挥调度;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采取有效措施控制事态发展,最大程度减轻事件危害;第一时间开展监测,为科学处置提供决策支持;第一时间组织开展调查,迅速查明事件原因;第一时间发布信息,正确引导舆论。五是科学应对和处置环境舆情,及时回应、妥善处理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和敏感环境问题。
      六、切实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加强协调、督办、通报、考核,认真落实《安康市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加强协调和督查通报,切实做好中央环保督察组和生态环境部西北督查中心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