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破冰关键领域,“服务安康”要立起来——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述评之六

作者:刘云 时间:2017-01-20 17:44 来源:安康日报 【字体:

  纵览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改革创新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未来五年发展,也为今年的发展定下基调。报告全篇充盈着改革与创新的氛围,新目标设定,新要求提出,新举措摆布,新成效把握,新动能释放,都体现着安康在加快发展中改革创新的急切。
  报告明确提出把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用开放引领安康发展,把科技创新作为发展核心,这是针对安康追赶超越发展到今天,需要激发新动能、开拓新视野、创造新业绩的必然选择。
追赶超越也好,弯道超车也好,制胜处就在于改革和创新。追赶,是加快补我们的短板,与发达地区拉齐基础;超越,则必须要有自己的高招、独特之处。我们超的是别人的“无”,做好我们的“有”。而“有”从哪里来?只能从创新中来。
  立足于安康不可复制的、优良的生态优势的“有”,是安康的最大利好,把这个“有”做得足够大足够强,成为标高,我们就实现了超越。弯道超车,更是常规发展下同向加力,脚底下的那一脚“加油”就是创新。看准了,加油,超过去,自己就拥有了全视野。
  未来五年,安康的创新发展比比皆是。支持企业主体作用发挥的“产业、企业、平台创新”工程,富硒产业重点领域实施一批关键技术攻关项目,以安康高新区为引领,协同“三区两园”“飞地经济”联动,构建“1+6”创新发展平台,加强质量标准体系和品牌建设,从体制机制创新上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建设区域交通枢纽和商贸物流中心,全面优化开放合作的基础条件,统筹协调现代新型城镇体系建设,严格环境准入提升绿色循环发展质量效益,打通信息区隔建设智慧城市等等,这些改革创新的安康“顶层设计”,包含着丰富的改革创新内容,有着创新发展的巨大内涵。
  请注意报告中这样的表述:“突出开放引领,打造陕西向南开放桥头堡。强化全球视野和战略思维,把安康置于全国和世界经济大格局中谋划,敢于和善于面向国内外两个市场,组织两种资源为我所用,发挥区位优势。在江汉、关天、成渝经济圈和城市群发展中找准位置,寻求机遇。搭乘‘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武汉、成都、重庆、西安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顺风车,以更大气魄和胆略为开放发展创造条件,形成全方位、高层次、多领域的开放发展格局。”
  这是对安康发展方位的确定,也是对安康改革创新空间的聚焦。因为常规发展、按部就班、惯性发展,不足以支撑安康未来的发展体量和力度,只有在我们几十年、十几年、近几年业已取得良好发展的基础上大力突破,向关键领域求变化、求新机,我们才能与区域性大发展同轨运行,并作为经济体卓然存在,接受来自方方面面的经济影响力。
  在“两会”讨论中,许多代表委员无不为报告中洋溢的改革创新气象所感动、所振奋。报告对未来五年的谋划,既体现了对市第四次党代会所确立安康发展新方位、新格局、新常态和新目标的生动诠释,也以过去发展的基础性条件,向全市人民勾画出切实的、可操作的、可展望的发展预期。尽管在理性认知下,不少代表委员也指出未来工作当中的艰巨性、复杂性,有的需要高强度的把握,有的需要创新智慧加力,有的需要壮士断腕、破旧立新,有的需要吃透上情、彰显自主创新气度,有的需要“深水破冰”创建后发优势等等,所有讨论的立足点,都在于我们安康可以通过改革创新更加大有作为。
  代表委员们认为,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为安康首先响亮提出,风口意义不言而明。经济总量翻一番,社会全面小康,文化事业展示新姿,有难度,挑战性也不言自明。因此,在现有确立改革创新举措的基础上,还要更加放开视野,深化认识,既把中央政策用足,更要用活,在用活中面对安康发展迫切敢于自选课题,推进安康关键领域的改革创新。代表委员们热情地开出各自的处方,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全面审视不合理或不灵活、效率不高的体制机制,敢向过时的制度设计下刀子;比如行政管理体制、事业单位责任体制,改革农村生产关系中那些不适应的机制性障碍,多方面激活农村生产力,促成新型农村经济向组织化、集约化、规模化和工业化迈进,比如农民财产权益的制度保障和市场化发挥,增加农民财产性和股权性收益;比如工商资本下乡的鼓励激励政策;比如“支部+”发展探索;比如在政府指导和市场运作双向协同下推进富硒产业扩能升级;比如在微观层面建立农村一二三产产业融合的导向机制;比如全域旅游开发的体制机制保障,文化产业发展扶助机制等等。
  代表委员们热议最多的三个方面的问题是:一是以中心城市为主体的市县两级城市管理体制创新,利用市级人大立法,建立符合安康城市管理实际的法制保障,让城市管理进入依法治理。一是在服务上突飞猛进,以政府服务为核心,把有公共服务功能的事业机制搞活,打造“服务安康”的品牌,以优质高效的政府服务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发挥力量,为安康经济增温。一是按照中央最新激励政策,进一步研究出台安康招商引资、激活民营资本的优惠政策,特别对选商选资给予鼓励,再造安康对外开放招商引资新局面。
  安康市场主体活跃不活跃,对安康的向心力强不强,尽管也受大的经济气候影响,但作为一个生态优先发展的地区,安康的产业基础、产业导向、产业构成、产业价值链,都有着自身不可多得的优越条件。投资生态发展,是未来十年资本市场关注度高的领域,在安康能够做成做大做强生态友好产业,开发功能性生态产品,占领新兴生态产品市场,都是无须置疑的。按照我国新经济发展趋势,除了市场主导力量外,政府性的产业政策和产业促进也是一个与市场同向的推进力量,而在政府的努力中,政策服务则至关重要,起关键作用,也是事倍功半和事半功倍的分水岭。安康的发展,必须全面加强和优化各级政府服务,从产业指导到办事服务,从基金扶持到平台创新助力,从支持技术发明到智力帮助,从市场成本降低到制度交易成本明晰等等,这里面有着太多需要改进、创新、与企业沟通共造的事务,而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效率,让安康办事不再难,用明规则打破潜规则,让“办事不求人”成为安康常态、成为安康最具说服力的亲商活商优势,则是优先需要加力的关键领域。
  徐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担当贵在实干。”“从政府班子自身做起,强化‘责任在我,发展靠我’的担当,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境界,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政府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做好改革发展主攻手,勇做追赶超越带头人,挑起重担子,啃下‘硬骨头’,做改革的促进派、发展的实干家。”
  徐市长的话指向明确,掷地有声,令人警醒。各级政府工作人员都应当以此警醒为戒,振作精神,直面火热的发展事务,端正政治责任和职业素养,在安康新一轮的大发展中不当观望派、不做落伍者,勇做添薪人、促进派。
  “服务安康”立起来了,安康服务就能够喷发、涌流,汇成强大的发展新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王玲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