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五年飞跃始于足下,扎实苦干试金安康——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述评之三

作者:刘云 时间:2017-01-17 10:45 来源:安康日报 【字体: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我们取得了开局良好。全国经济下行压力仍然明显,下行压力集中暴露出长期经济运行中当改未改、简单增长、资源浪费、环境保护失衡、质效不高、竞争不强等诸多问题。下行压力,其实是结构优化与市场新需求矛盾的集中暴发,是高杠杆率长期化负效应的集中显现。下行压力,反过来说是中国经济问题的倒逼机制在发挥作用,其中蕴藏着改革的新机和动力。
  “三去一降一补”,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大药方,落实好了这“五大任务”,我们再联想到中央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意,视野就清明了许多。这个大药方,对于安康同样有着重大的意义,而我们在过去一年所做的各方面努力,很大程度正是体现了中央的这个要求。于是,我们有了2016年的稳健开局。
  生产总值增长11%左右,财政同口径增长12%,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9%和10%,特别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这些都是安康在2016年交出的不俗的成绩。
  在我们的理解中,安康过去一年经济运行稳中向好,更多地体现在稳中求进,“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资本活力进一步释放,新增注册企业高位增长,招商引资成效显著,新型城镇化步伐加快,生态建设进展有力,民生和社会事业长足发展,这一切都体现了安康在2016年各项发展和各项工作的进取态势。
  2016年的基础,无疑托起了2017年的新起点。生产总值增长10.5%、固投增长16.5%、工业增加值增长14.5%、城乡人民收入分别增长9%和10%、社会消费零售总额增长13.5%、新增城镇就业2万人、260个村14.3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两位数和接近两位数的增长,既是过去发展惯性的推导,更是在经济复杂性仍然存在环境下安康的自加压力,是跳起来摘桃子,这样的发展安排体现了安康发展的高度自信心。
  五年发展始于足下。做好2017年,奠基余下四年的飞跃,是策略更是态势。安康高远的发展要求,决定着我们发展工作的跳跃性、跨越性,既是追赶的需要,也是超越的必由。
  当然,这样的安排有着极强的现实基础。
  比如,聚力扩大有效投资,实施“千亿投资”工程,抓实220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322亿元。
  比如,发展新经济,围绕提高供给质量的改善,一大波投资改善和机制改善良机在彼,依托“互联网+”转换动能,如“多表合一”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业特别是园区信息化实现,远程医疗建设、公有闲置资产和非经营资产的经营化转换等,尤其是已经有着现实基础的消费经济转型升级,大力度支持国际天贸城、汉城国际、天一城市广场、恒口500万吨货场以及高新金融服务聚集区建设等,投资转换点明显,热点和先机也同样明显。
  比如,最具转换标志意义的市级行政服务机关适时北移,必然新创出更多的经济生成点,对进一步活跃高新区经济、带活整个中心城开发经营意义重大。
  比如以江南城区大规模提升、改造、增功、人口和消费结构调整这一重大城乡一体化发展的现实操作,从创新甚至生产力革命的高度,首次以“退、转、改、停、禁”这样的密集行政促力和市场引导,对高标准、高速度建设安康城市品质、释放城市化潜力,力度前所未有,给出的期待阈值宽阔。这“五字诀”必将深刻改变安康城市化进程的质量和效益,深刻影响安康300万人民的生活。
  2017年,对全域旅游提出了促进服务业增速增效的高要求,这当然是2017年,也是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安康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的重大命题。全域旅游,就是全域服务。可以说,抓住了全域旅游这个最具安康资源优势牛鼻子,安康的新经济生成、成长、进步,就真正落在了青山绿水间,落在了区域性经济力传导上。
  旅游业本身也好,其他服务业形态也好,增速是前提更是基础,这表明我们这一产业的成长空间广大、成长性优良,甚至很多形态需要大力度开创。旅游等服务业的基础项目建设众多,无论是设施性的,还是经营性的,都为投资长亮着绿灯,呼唤着资本的涌流。安康的景区景点建设,持续保持着成长的惯性,安康新形态的乡村旅游刚刚破萌,前程远大,安康的城市服务断点和平台缺失还很多,这些都是投资能够青睐的效益领域。
  旅游等服务业的增效,既是产业之效,更是体制机制之效,破解的条件已然具备,万事向好,只欠东风。
  产业需要集群发展,“三区两园”和“飞地经济”,在2017年要做的工作仍然十分艰巨。只有做好了集群发展,我们的政策优势、环境优势、产业优势、包括信息和智力后发优势才能集中释放,条条道路通罗马,我们安康有着自己成熟的路径。
  2016年,可以视为安康的“对外开放年”,开放年的成效已经取得并正在向更大裂变和聚变效应发展。2016年,市级领导带队频繁走出去,以务实的、开放的、亲和的真诚姿态,感动了外界,这不仅增添了安康人能干成大事的信心,也向更宽远的领域表达了安康人“引进来”的诚意。深化对外交流与合作,精准实施选商选资和聚智引才,这些2017年安康工作的新表述,是过去的惯性推导,当然更是新起点的新姿态。
  深化也好,精准也好,不是简单的措辞上的变化,实际上它反映着安康发展的新阶段的新要求。深化,当是体制机制和长效性上的突破,精准,更是安康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必然。聚智引才,是安康近年的连续性努力,已经发挥着明显的智力建设效果。人才永远是创新制高点,安康发展走到了今天,对于人才的渴求,正是经济社会发展步入长效高效的一个标志。
  上述工作安排,意味着安康的扎实苦干必须为之背书。
  “我们要带着感情、责任和担当,持续办好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实事,让城市更加文明,让社会更有温度,让幸福更具质感。”这是政府对人民的承诺,也是对政府各级各部门的要求。
  新形势、新目标,必须跟进着对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新要求。2017年,未来五年的起步之年,各级各部门,都要有自己的新姿态。这,必须从领导者做起,大力度地破解思想观念滞后、干部动力不足,顾虑过重、守成求稳,缺乏敢想敢干、创新突破、走在前列的制约安康干事创业等在干部当中存在的迫切问题,真正在省委“三项机制”落实上下安康功夫,出安康成效,建安康标高。如此,安康的新班子、新目标、新举措,才能让安康300万人民欣慰、满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广娟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