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新方位 新目标 新动能——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述评之二

作者:刘云 时间:2017-01-16 11:37 来源:安康日报 【字体:

  用五年左右的时间,在西北地区,建成名副其实的生态经济强市,我们有足够的资源基础、智力基础、产业基础、市场基础。在这些基础之上,最可宝贵和称道的则是安康业已拥有的强大的社会思想基础,安康人民热望快发展、发展好,正是最大正能量。
  无论是去年底的四次党代会,还是新年伊始的“两会”,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在思想观念上,在发展定位上,在方法选择上,在关键举措上,这个宏大的目标都已经全面清晰确立,矗立在安康人民未来五年发展的视界中。
  但这个矗立的高标,所迎向发展时光投下的影子,是深重的。站在这个高标下,在理性把握的层面并不轻松。正如“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所表达的那样:目标宏伟鼓舞人心,道路艰辛尚需硬功。
  安康的新方位,就是在安康的大地上,要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全面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在安康生根开花结硕果,就是要在更高发展层面上,持守“追赶超越”态势,实现“五个扎实”要求。安康的新方位,就是要围绕市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五个显著提升”和构建“七个新格局”,以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努力实现中央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安康化”。
  这个新方位,更是“创新驱动、开放引领、生态强市、城乡一体化、民生优先发展”五大行动。它的具体化,就是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融合发展,就是安康要加快进入工业化的中期,传统农业大踏步向特色现代农业跨越,城乡二元向城乡一体熔入。这其中,传统的经济增长模式,即数量型、产品型增长,要向质量型、品质型转变,就是要以安康的特色生态资源为基础,成就可持续健康发展的新经济和新产业的高地。
  在这样的发展中,安康的经济社会,必然要找到自己的优势制高,做足自己的优势,做别人做不了的事业和产业,树别人难以复制的发展标高。这样的发展,或许前所未有,但一定是安康的未来追求。
  无论是曾到过安康的中省领导,还是专家学者,在论及安康的差异化、特色化发展时,无不把“绿色安康”作为安康的最大价值追求,而给予教导和殷切寄望。其实“绿色安康”的认知,在安康并非今日始。安康几十年的发展,基本上一直在沿着这个发展轴线上下左右波动、伸展。安康人民对绿色的追求,已经越来越成为共识共动。
  安康没有了绿色,还能有什么大的作为?
  “两会”上,很多代表和委员们,在西北生态经济强市这个新目标的感奋下,更多地把目光投向未来五年安康绿色经济的转型、上升甚至腾飞。未来五年,安康要在现有基础上,实现生产总值1500亿元,几近翻一番。在总量翻身的同时,人均同样也必须翻身,这既是生态经济强市经济量本身的必然要求,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指标,难度之大,显而易见。
  除了国家政策惠顾的重大基础设施投资外,新产业和实体经济的突破性发展,显然更是站在主导的地位。要想求得安康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同样实体经济的垒基和攀顶,也必须放在前所未有的重点推进位置。
  政府工作报告这样给出实现的路径:首先,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全面提升经济综合实力。创新是安康经济增长和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的核心是科技、体制机制、接地气的政策指引、企业的主体作用。在平台建设上,我们已实施多年的园区化承载,即“三区两园”“飞地经济”建设是首要之义。加快以“互联网+”为载体的产业融合,不仅是产业技术层面的把握,更是思想观念、发展思维上的企高。建设生态友好型产业为主导的绿色循环产业体系,培育富硒食品、涉水产品等产值过千亿的产业集群,建设和提升一批农林水生产基地、农林场和庄园,从国家和国际的视野建起富硒产业的高标,这既是目标,更是根本出路。
  无论是经济,还是社会,融合发展已然成为当下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真理性选择,安康的发展则在融合发展上更有生命线的意义。显然,一个革命性的理由,就是安康的全域旅游必须在未来五年中升位,成为最具本质意义的产业主导力量,打造全国知名甚至国际知名的健康养生旅游目的地,一定会成为安康新经济发展的集大成者。
  一位市领导在参加代表团和委员分组讨论时,这样深情地寄望安康的未来图景:在拥有全省60%优质水资源,有着高达65%森林覆盖率的安康,当有一天“安康水”成为中国水,当“安康蓝”成为中国蓝,当安康的富硒食品成为中国人健康饮食的标配,当安康的生态环境成为国人“慢生活”的过程体验之地,当安康的青山绿水、安康的人文享受真正诠释“安康”之名的强大内涵,生态经济强市就一定是立体的、三维的、多维的,而这一切并不是画卷上的描绘,我们的一切努力都正在向这个目标挺进。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坚持支持民营经济做大做强。切实加强质量标准体系和品牌建设,争创一批占据制高点的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培育一批有竞争力的知名品牌,争创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推向宏大目标的主要力量在哪里?在民营经济,在混合经济,在标准创建,这是不用讨论的。安康近一两个计划期的充分发展,正是这个结论的明证。安康的大众创业,尽管还有更多的路要走,但它所激发的全民热情,它所引起的社会关注,则是显然的。安康的大众创业,包括一系列工作创新,在全省甚至全国,都引发了热眼相向,“创业安康”“创新安康”这样的品牌正在建立起来。
  做强做大绿色产业,全方位并以战略的态势推进民营经济快速转型升级上台阶,是安康未来追赶超越的“必由之路”,甚至是不二法门。这是安康最具本质意义的新动能,舍此别无它途。
  我们期待着国家的战略性投资更多一些,我们希望高技术高附加值的产业在安康得以发展、崛起,我们希望投资、消费的势能更强大一些,我们希望全国人民都来安康旅游、养生,我们希望安康的创业带来充分的就业,这些美好的期望,都是难能可贵的。在这个期望中,我们任何时候都必然要将安康的绿色产业挺在前头,这是安康的品牌建设之要。
  绿色经济与文化旅游的融合,其结果就是安康在更大程度上实现安康三次产业的高度融合。从市场和最终消费角度讲,安康的三产服务业占比提高,正是安康生态经济强市这个目标最具决定意义的注释。“绿色消费安康”,这或许是我们的终极追求。
  视野宏大,目标高远,动能强大。我们选择的是特色发展之路,我们确立的是区域领头目标,我们接下来可以激发的发展动能,则基础扎实,聚合态明显,因为安康的生态资源优势决定着未来的投资扰动一定会有力地形成“秦巴明珠”的向心,投资绿色,正是“黄金水道”,千帆竞渡,势在抢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王玲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