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民意的反映 民智的凝聚——安康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代表建议综述

作者:曾德强 时间:2017-01-12 08:48 来源:市人大 【字体:

  安康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之际,大会秘书处收到代表建议307件(含转作建议办理的议案17件),是历次市人代会收到代表建议数量最多的一次。
  这307件建议,反映出新一届市人大代表很高的政治热情和履职积极性。由各选举单位选出的351名市人大代表中,三分之一属连任,大部分是新当选的代表。虽然尚未来得及对这些代表进行全面系统的培训,有些代表的建议文本不规范,但是他们知道,在会中和闭会期间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简称建议),是自己执行代表职务、履行代表职责的重要方式。而本届人大第一次会议期间,正是代表们闪亮登场、尽情“表演”的时候。汉滨代表团作为代表人数最多的大团,提交的建议数量自然是一如既往遥遥领先,达103件,汉阴代表团紧随其后,达44件。李辉忠、成英存、陈珊、谢蓉、廖蔚娜代表所提建议都在5件以上。
  这些建议是民意的反映。来自全市各阶层、各行业的市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和期望,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上达民意。代表们提出的建议,很多来自会前的调查研究,来自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领域。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闲暇时间的增多和交通条件的大大改善,旅游已成为大众的一种生活方式,生态旅游也是安康的一张靓丽名片。石泉代表团刘红泉等12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安康旅游产业发展的议案》,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
  宁陕代表团马霞代表提交的《关于规范安康城区居民小区物业管理的建议》反映,截止2016年10月,安康中心城区有80多个居民小区,住户超过10万户,其中已办理房屋产权证的住户6万多户。2016年以来,反映居民小区停车收费、供水供电、垃圾清运、公共区域被侵占、开发商擅自变更规划等物业管理方面的到市集体访达31件次,业主与物业公司因物业管理发生冲突和纠纷的问题也屡见不鲜,给社会稳定带来隐患。
  紫阳代表团马小静代表提交的《关于解决脱贫攻坚中“等靠要思想和争贫不争富现象”的建议》、紫阳代表团龚孝杰代表提交的《关于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的建议》、旬阳代表团李金波等7名代表提交的《关于解决药品价格“虚高”问题的建议》、宁陕代表团王晓梅提交的《关于稳定新农合筹资标准的建议》、汉阴代表团吴兴华代表提交的《关于严格规划执法,妥善解决各县区停车难问题的建议》、汉滨代表团曾忠森等11名代表提交的《关于市级国有资产拍卖处置久拖不决的批评》、岚皋代表团马天丽提交的《关于进一步夯实安康至岚皋高速公路建设项目责任的建议》等等,都反映了各阶层、各行业人民的意见、愿望、期盼和诉求。
  这些建议也是民智的凝聚。人大代表本身属于社会精英、有识之士。他们来自人民,代表人民,提出的很多真知灼见,其实是广大人民智慧的凝聚和集中。旬阳代表团徐浩代表提交的《关于建立非公从业人员履历档案查询系统的建议》,就一个普遍存在而又很少有人研究的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在叙述了非公从业人员履历档案的现状、履历不透明带来的困扰、规范非公从业人员履历的意义后,他提出两点建议:由政府建立专门的公民就业履历查询平台,免费向所有用人单位开放,内容由公民个人及现用人单位负责上传完善;与现在的金融行业征信系统并网,节省大量的软件开发时间和成本。
  汉滨代表团卢大根等13名代表提交的《关于解决安康中心城市重点项目征迁难和加强“两违”整治与管控的议案》,在反映存在的问题后给出建议;加强村民建房的规划审批及管理;下放“两违”管理权,具备管理权的队伍人员要下放到区镇办,解决“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这一现实问题;实行“差异化”考核;落实已征土地村组的预留地问题;落实基层征迁、“两违”管控人员及经费保障。
  镇坪代表团陈敬民代表提交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县镇人大规范化建设的建议》、白河县代表团王启学提交的《关于加强山区农村环境治理的建议》、平利代表团万琴棋提交的《关于推进安康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几点建议》、汉滨代表团汪海代表提交的《关于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工程造价管理信息”的建议》等等,都有较强的针对性、实用性、前瞻性,对人大和“一府两院”的工作具有重要价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