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为加快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而努力奋斗

为加快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而努力奋斗

郭青作重要讲话 陈勇主持闭幕大会

作者:吴单 艾蓓 邹亚康 时间:2017-01-11 21:43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

  安康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于1月11日下午胜利闭幕。



  新当选的市四届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勇主持闭幕大会。大会执行主席郭青、徐启方、刘建明、陈勇(市四届政协主席)、崔光华、鲍永能、马孝芳、袁子顺、邹俊杰、陈伦宝、胡凯庆、赵良亭、吴少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市政协、安康军分区的领导同志;市上退休正厅级领导;市三届人代会以来担任过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职务、现已退休的老同志;市人大代表中其他厅级领导同志;安康学院、安康职业技术学院的领导同志;在安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351人,实到代表344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表决通过了关于安康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安康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安康市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17年财政预算的决议,关于安康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安康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和关于安康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市委书记郭青在闭幕大会上作重要讲话。他说,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行了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这是一次团结向上、求真务实、风清气正、继往开来的大会,必将极大地鼓舞和引领全市人民,奋力开启加快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的新征程。
  郭青指出,市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践行“走民生为本的循环发展之路,建设美丽富裕新安康”发展战略,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巨大成就,发展内生力、对外影响力、社会凝聚力显著增强,体现了安康前所未有的发展力量。这一时期,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有效推动宪法和法律法规的实施,立法工作开端良好,重大决定助推发展,依法监督增强实效,人事任免规范有序,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的重大决策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围绕经济平稳增长,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基础保障,做强生态优势,打造秦巴明珠,群众幸福生活,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市中级法院和检察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有力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
  郭青强调,这次人大会议全面贯彻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对今后五年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使市委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全市各级人大组织和人大代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把智慧和力量聚焦到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的宏伟蓝图上来。全市上下要深刻认识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的丰富内涵。要深刻认识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的时代背景,一方面是不断深化市情认识的必然选择,另一方面,这是实施追赶超越要求的必然选择。要深刻认识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的理论依据,以生态友好型产业在GDP中发挥支撑性作用,成为城乡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大的生态红利和经济福祉。要深刻认识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在生态产业、生态环境、生态文化、生态机制方面的基本内涵,以生态文明为价值取向,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形成经济与生态共发展、人与环境相和谐、自然与社会同进步的发展模式,努力实现经济增速、发展质量领跑西北,推动实现“追赶超越、绿色崛起”。
  郭青要求,要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以本次会议胜利闭幕为标志,我市的各级换届工作已经圆满完成。全市各级人大组织和人大代表要紧紧围绕中心大局,找准依法履职用权的切入点、结合点,主动作为、担当奋进,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要为人民掌好权,充分行使好立法权,充分行使好决定权,充分行使好监督权,充分行使好人事任免权。要强化思想建设,强化制度建设,要强化自身建设,为人民用好权。同时,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要贯彻好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切实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定期听取人大党组的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人大工作和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做到思想上重视、工作上信任、决策上尊重。“一府两院”要虚心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认真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增强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的能力,切实提高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水平。要把“三项机制”运用到人大工作中,给实干者鼓励、为改革者松绑、让无为者让位,着力促进人大代表和人大机关工作人员履职尽责,进一步推动人大事业发展。



  陈勇说,这次大会选举产生了市四届人大常委会,并选举我担任本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这是各位代表和全市人民对我们的信任和重托,我谨代表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将牢记誓言,同全体代表一道,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努力把安康人大工作继续推向前进。
  陈勇指出,人大常委会要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全力推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要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坚决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坚决维护法制的权威和尊严;要紧扣发展第一要务,充分体现人大参与发展、支持发展、推进发展的责任担当;要切实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汇集广大人民的智慧和力量。陈勇强调,人大常委会要切实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升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人大代表要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认真执行代表职务,带头干事创业,带头服务群众,带头廉洁自律,带头弘扬社会新风,决不辜负人民的重托。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落下帷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王玲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