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镇坪 > 正文内容

    2016年,镇坪县奋力实现教育追赶超越

    作者:张娟 时间:2017-01-12 08:51 来源:镇坪县 字号: 打印

      2016年,镇坪县教体局以素质教育为主题,以教育均衡发展为核心,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主线,八举措力推教育爬坡上坎。
      十五年免费教育全面落实。镇坪县2011年实施高中免费教育,2013年实现学前三年免费教育,至此镇坪县在全市率先实行十五年免费教育,今年8200余名学生受益。教育资助和精准扶贫政策全面落实,构建了全学段无缝隙覆盖的学生资助体系。
      大力改善学校办学条件。镇坪县统筹学校布点,盘活城区教育资源,加大经费投入建标准化校园,实现了校园绿化、操场软化、功能部室信息化、教室现代化,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评估验收。现有省级平安校园4四所,市级9所,今年新增2所。市教育局先后授予钟宝中学等14所学校“美丽新校园”称号,今年新增5所。城关小学、曾家中学荣获“安康市中小学实验室标准化示范学校”称号。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先后授予小曙河小学等6所学校“素质教育优秀学校”荣誉称号。
      学前教育实现全覆盖。镇坪县通过改建、扩建、新建等方式建成9所公办幼儿园,审批通过1所民办幼儿园,实现了学前教育全覆盖。今年,镇坪县县幼儿园被省教育厅命名为“陕西省示范幼儿园”。
      素质教育主题鲜明,教育质量大幅提升。镇坪县各中小学严格落实每天1小时的阳光体育活动,春、秋运动会是各校的常规活动,每年进行一次体质健康测试,今年镇坪县曾家镇中心小学入选全国体育示范校,镇坪中学荣获安康市标准化高中篮球赛第二名,老年体协获得“2016年中国人寿杯安康老年人健身项目展演优秀奖”。加强艺术教育优质发展,社团、兴趣小组活动丰富多彩,今年12月份全面完成“新华美育”微课程公益项目建设。今年镇坪县高考一本上线56人,同比增长0.9个百分点;二本上线155人,同比上涨6.1个百分点。
      全面深化教育管理改革。镇坪县大力推行“三区一体化”管理改革,在全县成立了4个大学区,小学学区成立5个教研协作组,中学学区成立10个教研协作组,先后开展了送教到校、教职工问题活动、小学生篮球赛等多项活动,有力推动学校均衡发展,有效促进教师的共享成长。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推行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制,落实教师绩效工资、乡村教师生活补助、乡镇补贴,制订了《镇坪县教育系统奖励办法(试行)》,增强教师职业的吸引力,真正让乡村教师人留心也留。通过特岗计划、人才振兴计划、人才引进、公开招聘等方式充实教师队伍。同时,构建了“校本研修+教师培训+课题研究”三位一体的教研模式,力促教师快速的走向专业成熟。
      语言文字工作顺利通过评估验收。镇坪县在各中小学广泛开展经典诵读、规范汉字书写、推普周、阳光阅读等主题活动,形成了“开口就说普通话,提笔就写规范字”的良好语言氛围,市语委授予了镇坪县“普通话初步普及,汉字社会应用基本规范达标城市”称号。
      教育督导成效显著。镇坪县教体局按照《教育督导条例》和省市素质教育督导评估316工程实施方案要求,完善督导机制,创新督导方式,提升督导内涵。2016年,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团命名镇坪县教育体育局为“陕西省素质教育督导评估316工程先进单位”,授予镇坪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黎远平“陕西省素质教育督导评估316工程先进个人”光荣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