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我市林业扶贫模式在全省交流推广

作者:艾蓓 刘正俭 时间:2017-01-10 09:11 来源:安康日报 【字体:

  林业是生态和经济的有机综合体,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役中发挥着重要的基础保障作用。近日,陕西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生态脱贫办公室《生态脱贫信息》刊发安康市“四轮驱动精准发力助推林业脱贫攻坚”经验,抄送国家林业局、省政府办公厅及各市,在全省交流推广。 
  安康农村经济潜力在山优势在林。近年来,全市坚持走民生为本的循环发展之路,着力推进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建设生态化的有机融合,形成以林业基本功能为载体、以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为价值的“一体两翼”双赢格局,产生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发挥了林业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2016年,全市林业综合产值逾150亿元,农民人均林业收入4000元以上,山林经济连续保持30%的超高速增长,林业为农民增收贡献率达到48.8%。在林业产业、重点工程、生态保护、示范园区的四轮驱动下,林业生态脱贫迈入精准化方向。
  一是坚持在山林经济六大产业的全视野下找准突破口,瞄准一县一特色、一镇一主业、一村一品一园(社)的组织方式培育脱贫主导产业,通过提质增效,实现精准发展,增强扶贫区域的内生活力。全市1003个贫困村发展特色经济林321万亩,覆盖农户户11.8万个、人口37.32万人,人均增收950元以上,一批贫困户依托林业产业增强“造血”功能,实现永久脱贫。
  二是加大林业重点工程实施力度,加快资源恢复提升,不断提高资源环境承载力,改变扶贫区域生态面貌,减少因灾致贫返贫。大力推进林业项目建设,助力林区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在项目实施中,优先聘用困难户参与工程建设,以获取国家政策补助和劳务收入。新一轮退耕还林三年来,全市实施25度以上陡坡地退耕造林33.25万亩,4.98亿元项目资金直补到群众,5.18万户、16.91万贫困人口直接受益。未来四年,安康林业重点工程将持续发力,力争完成国家投资21.52亿元,拉动地方配套和社会工商资本投资38.25亿元。仅退耕还林在完成100万亩规划面积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实施范围和规模,力争将25度以上坡耕地和重要水源地15度-25度坡耕地全面退耕还林,使具备条件的贫困户达到人均2亩以上的退耕还林,享受政策性收益2400元以上,实现工程脱贫。
  三是落实强林惠林政策,抓好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工作,连续兑付生态效益补偿资金7.04亿元,涉及农户32.99万户、112.8万人,其中贫困人口占到35%以上,人均惠补624元。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和林业资源管理利用,打造森林旅游景区景点,优先聘用林农从事服务性岗位和季节性工种,解决就地就业。加大生态护林员选聘范围,按人均每年1万元的标准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地转为生态护林员,“十三五”期间,将有1万名生态护林员指标精准落实到贫困户,解决1万户、3万人脱贫。2016年,调整天保工程护林人员结构,优先选聘林区贫困人口,新增设天保护林员岗位664个,414个贫困户中664人被定向聘用。落实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制度和国家生态护林员政策,权益补偿和转换就业得到充分保障,收入稳定提高,一批林农彻底摆脱贫困。
  四是夯实“基地+龙头企业+合作社+园区+贫困户”利益联结模式,放大园区聚能效应,带动群众共同发展。全市扶持培育林业企业365家、林业专业合作社287个,建成林业产业园区242个,完成园区建设89万亩,盘活土地资源,促进就近就业。贫困农户将从土地流转费、入股分红、劳务工资等方面人均收入10000元以上。山下建社区、山上建园区,农民变身为产业工人,实现转移脱贫。
  按照《安康市生态建设脱贫实施方案》和《安康市“十三五”林业发展规划》,目标直指2020年,全市林业总产值预期突破200亿元,特色经济林规模超过900万亩,林业园区发展到500个,解决就业3万人,辐谢带动12万户、30万人的林业产业建设,让贫困户更多分享全产业链带来的增值收益,所有涉林贫困人口同步够格进入小康社会,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