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装在心里的“窗口”——安康市人力资源市场创建全国优质服务窗口小记

作者:胡高琼 罗华玖 时间:2017-01-06 08:08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

  一个每天都要和公众打交道的窗口单位,如何赢得百姓称赞,靠什么彰显自身价值,怎样提升口碑和形象?市人力资源市场的答案是:一流的环境、过硬的团队、高效的服务。抓住这三点就抓住了问题的关键,该市场也因此筑牢全方位服务创业、就业者的根基。

  从机构设置到职能优化,“窗口”内外皆“市场”

  今年8月25日,安康市人力资源市场正式开业,这个占地面积3000余平方米的新办公点带来的不仅是硬件上的改善,还有服务水平和质量的整体跃升。而这一变化与该市场发展的现实需要和群众日益提高的服务需求密切相关。2014年,市人社局党组超前谋划,将市就业服务局、市人才交流中心、市职业介绍中心等机构进行整合,设立安康市创业就业局,将人社部门涉及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职能全部整合,建成服务功能齐全的市级人力资源市场。
  人力资源市场服务“窗口”和“门面”,于内是服务市场,于外是人才家园。为此,该单位秉承高点起步、适度超前、高效便捷、特色鲜明的理念,经过多次考察和调研,充分学习借鉴东南沿海等发达地区先进经验,于6月份全面建成了人力资源市场服务大厅的基本硬件,设置了求职与招聘、失业登记与职业指导、就业见习与报到登记、创业服务、档案转接、人事代理、劳务派遣、创业贷款等26个服务窗口,可以为求职者提供“一条龙”服务。同时还设置了接待查询、信息发布、便民服务、业务受理、休息等候六大功能区。建设了智能化档案室和创业就业信息系统,提高档案查询转接和创业就业人员服务工作效率。

  从建章立制到权威发布,用心绘制“服务地图”

  人力资源市场光有“面子”还不够,好的服务是“里子”,是人社部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反映窗口单位民意评价的“晴雨表”。
  为此,该单位首先从内部机制入手,制定了《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度》、《领导带班制度》等十余项规章制度,将带班人员信息全部公开,经办人员岗位职责、服务承诺等全部公开,各业务办理程序、政策依据等内容全部公开。有了这些公开信息,群众知道要找谁、怎么办,可以随时举报监督。扎牢制度的笼子,严格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激发了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精气神,形成了追赶超越的工作氛围。
  近两年,市人力资源市场将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相结合,通过安康人才网每日滚动更新各类服务信息,安康人力资源市场微信公众号每日推出今日岗位和人力资讯等信息,点击率都在数千次以上,在安康日报头版每期发布招聘新信息,形成强有力的宣传矩阵,将各类招聘讯息多渠道权威发布给求职者,有效提升了大学生创业就业率。
  目前,市人力资源市场共代理托管档案22000余份,为5000余名高校毕业生提供了见习岗位,每年举办各类招聘会50场次以上,受理各类档案人事关系接转、档案工资审批、医保缴纳接续、职业介绍等一系列人才公共服务15000余人次,基本实现了零投诉、零信访。

  从“开门”到“关门”,强健工作人员筋骨

  窗口单位的服务对象是人,而决定服务水平好坏的核心也是人。如何锻造出一支作风过硬的工作队伍是提升一个单位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在这方面,市人力资源市场的路径是:关起门,请进来,走出去和严考核。
  “关起门”就是每月至少关起门来集中学习一次,由科室负责人轮流讲业务、讲党课、讲纪律,采取讲用结合、案例分析、现身说法等形式,互助共勉,增进业务知识,提升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
  “请进来”就是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先后多次邀请省委讲师团、西安市检察院、市委党校、市监察局、市档案局等专家,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及档案管理等专题讲座,有效提升了干部职工的政治素养。脑袋充实起来后,该市场专门邀请专业礼仪培训公司对员工站姿、坐姿、言谈等进行全方位培训和指导,为每名员工都贴上文明得体的标签。
  “走出去”就是先后选派多名干部职工参加中、省组织的各项业务培训,多次组织人员到珠三角、长三角、川渝地区学习人力资源市场运行与管理、服务与发展等先进理念,由此锻造出国际化视野、前瞻性眼光和创新性思维。
  “严考核”是提升服务质量的重要抓手。该市场对每名职工都实行以岗定责、责任到人,通过月通报、季检查、半年初评、年终总评的绩效考核办法,倒逼他们自觉向前迈进,加之全面推行的“五制四公开三亮明”制度,让所有环节晒在阳光下,他们更不敢掉以轻心。2014年以来,该市场也先后收获“陕西省十佳创业服务机构”、“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优质服务窗口”、“省级创先争优先进单位”、“市级人民群众满意基层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