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市农业局:突出产业脱贫引领 确保贫困户稳定增收

作者:马鑫 时间:2017-01-04 09:18 来源:市农业局 【字体:

  2016年以来,市农业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脱贫攻坚部署,依托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村(户)实现“特色现代农业脱贫一批”的目标任务。充分发挥生态富硒资源优势,以发展生态富硒特色产业为引领,以政府投入助力贫困户脱贫为基础,以增加贫困村(户)收入为主线,积极探索特色现代农业产业脱贫方法。着力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贫困(村)户”产业精准扶贫模式,突出产业发展在脱贫攻坚中的引领作用,确保200个村的贫困户稳定增收。

  突出经营主体带动,落实产业发展精准扶贫到户

  通过组织市、县农业部门主要负责人参观学习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现代农业园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村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探索“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贫困村(户)”模式在全市深入推广。督促指导各县区加快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贫困农户签订种植养殖订单收购、短长期务工、土地入股分红、农业技术培训、服务等工作协议,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机制,充分发挥农业部门产业带动优势。截至目前,全市共组织100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2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47个现代农业园区和7个家庭农场,对接具有发展能力和愿望的26430户80501人发展特色产业(贫困人口占年度计划脱贫人口的66%)。实现贫困户年人均农业产业增收1850元,确保了一批贫困农户顺利脱贫。

  加大投入实施奖补,全面调动贫困户发展产业积极性

  围绕富硒粮油、生猪、茶叶、魔芋、水产、中药材和林下养殖等主导产业,落实产业发展奖补政策。按照每户不少于3000元的标准对贫困户发展产业进行奖补,由各县区均制定奖补办法,对计划脱贫且有产业发展需求的贫困户发展产业进行扶持。各级财政扶贫专项资金不断加大对贫困人口发展产业的扶持力度,经统计,全市累计整合产业扶贫专项资金9460万元(其中:汉滨区1491万元、汉阴县773万元,石泉县403万元,宁陕县1969万元,紫阳县1204万元,岚皋县444万元,平利县730万元,镇坪县1000万元,旬阳县1045万元,白河县401万元),奖补资金以实物购买种苗的形式兑现到位,调动了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积极性,为产业精准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经统计,全市通过产业奖补政策当年为贫困户人均增收1905元。为调动经营主体和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全市大力实施两权抵押贷款等信贷手段为贫困户发展产业提供“5321”小额贴息贷款政策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产业可享受“5321”精准脱贫小额贷款5万元,期限3年、免担保、免抵押、财政全额贴息),使农民有了发展特色产业的资本。

  狠抓产业技能培训,不断提高经营主体能力水平

  通过扎实开展技术扶贫行动计划,指导特色现代产业发展。通过整合各类培训资源,加大贫困户产业发展技术培训力度。市、县农业部门认真组织“百支农业科技队伍进百园”活动,做到培训底数摸得清、措施跟得上、效果看得见。全年累计组织贫困户参加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1250人次,一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家庭掌握了发展产业的技能,提高了贫困户的技术水平和致富能力。二是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年培育家庭农场40个(家庭农场总数达到268个),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40个(合作社总数达到1330个),全市建设各级各类农业园区416个,新增投资31.43亿元,产值76.2亿元,安置农民就业17615人。三是重点培育23个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不断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户在农产品加工和销售增值中参与务工富起来。

  加大信息宣传力度,树立产业精准脱贫先进典型

  市、县高度重视特色产业精准扶贫的信息采集和报送工作,及时收集和掌握全市产业脱贫动态。一是健全了产业精准脱贫进度报送制度。市农业局联合市扶贫局下发了《关于做好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参与脱贫攻坚进度报送工作的通知》,组织县区建立农业特色产业脱贫信息报送队伍,每月报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贫困户(村)产业发展情况工作进度。二是建立了产业精准脱贫情况通报机制。加强对产业精准脱贫任务完成情况的跟踪督办,每月下发情况通报,表扬先进并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确保产业精准脱贫工作在健康的轨道上运行。三是在安康市农业信息网开辟了特色产业扶贫信息发布平台,及时总结和推广区域内产业精准脱贫工作的好经验、好方法。全年在省、市、县相关网站发表宣传稿件46篇,总结推广典型示范材料10篇,表扬产业发展中涌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为产业精准扶贫工作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全市的产业脱贫信息报送及宣传工作得到了省厅和市脱贫攻坚指挥部的充分肯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