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岚皋 > 正文内容

    岚皋:“人才之家”为青年搭建创业平台

    作者:陈洪海 夏爽 孙海华 时间:2016-12-28 09:11 来源:岚皋县 字号: 打印

      返乡的青年越来越多,回到家乡后干什么?怎么干?这样的问题,摆在陕西省岚皋县团组织的面前。
      地处秦巴山区的岚皋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能否凝聚并发动青年群体,是全县脱贫道路上的关键课题。“青年强则产业强,只有发动青春力量,才能攻坚克难迈步向前。”团岚皋县委书记孟祥志说。

      青年人才之家“启航”

      青年群体人数众多,知识水平、兴趣爱好各异。“要把他们聚拢在一起,不是一件容易事。”团岚皋县委一名负责人坦言。
      人心不齐,工作效果自然打折扣。聚不到一起,就分散出去——针对岚皋现状,团县委展开实地调研,下决心既要解决“众口难调”的问题,又要为每个青年都找到温暖的“家”。
      2016年,岚皋因地制宜,在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团体建立“青年党政人才之家”“青年专技人才之家”“青年创新人才之家”“青年乡土人才之家”“青年文化人才之家”5个青年平台。短短1个月,就吸纳千余名青年按照兴趣爱好加入其中。
      在团岚皋县委努力下,各个“人才之家”不仅有了固定的活动场所,还定期开展各类活动,将有共同兴趣的青年聚集到了一起。
      28岁的袁可军是岚皋县“青年创新人才之家”的一员。自2009年大学毕业,袁可军就走上自主创业的路,因为点子多、头脑灵活,能抓住商机,被朋友们称为“创业小达人”。
      加入人才之家,袁可军更是如鱼得水,不仅认识很多志同道合的新朋友,还发挥优势和特长,将自己的创业经验不断分享给大家。
      今年7月,袁可军偶然在朋友圈看到一条信息——岚皋部分贫困户的李子滞销。朋友圈里做微商不稀奇,但细心的袁可军却认为,如果能解决李子的贮藏和运输问题,再联系上有需求的企业,销量一定会大增。
      这条信息马上被袁可军转发给了“人才之家”的几个朋友,大家在群里展开热烈的讨论:联系企业的、解决包装的、租赁车辆的……不到两个小时,问题迎刃而解——袁可军和他的“人才之家”伙伴,一下子就为贫困户销售了8000多斤积压的李子。
      和袁可军一样,在不同的“人才之家”结识新朋友、学习新知识、汲取正能量的青年越来越多,他们在这里找到了“家”的感觉。

      创业干事平台“扬帆”

      岚皋县17万人,有72个贫困村、4.32万贫困人口,脱贫道路十分艰巨。针对青年创业者“缺资金、少技术”等难题,岚皋县通过搭建和完善“教育平台”“扶持平台”“成长平台”“管理平台”和“制度平台”,在资金扶持、政策激励、智力投入、技术服务和综合保障上提供各类支持和鼓励,为青年群体营造创业干事的良好氛围。
      33岁的夏青,是一名退伍军人。3年前,在南方闯荡多年的夏青回到家乡准备创业。了解到土鸡销路好,便决定发展养鸡产业。但启动资金不够,一时陷入困境。
      一筹莫展的夏青听朋友说青年创业者可以申请创业贷款,就试着到人社局咨询。很快,50万元的创业货款资金到位,夏青则通过查询网络、收看农林频道、翻阅相关资料,并去外地的大型蛋鸡养殖场学习技术。
      多番考察后,夏青发现蛋鸡很娇气,要在养殖上最大程度规避风险,就必须选最优质的鸡苗。夏青拿出筹集到的100万元资金,流转建设用地9亩、荒山和林地400亩,开始修建厂房,自己和家人一起在工地上抬石头、运材料、砌坎子。短短3个月,就建好了新厂房。5月16日,“岚皋县佐龙镇夏青家庭农场”和“马宗村生态养鸡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
      回顾创业经历,夏青满怀感激:“没想到现在青年的创业政策这么好,只要有想法、有热情,就能慢慢起步。”今年,夏青已销售土鸡5000只,收入15万元。
      为充分利用本土资源,就地取材,在鼓励青年创业中,岚皋县提供了多样化选择:山药、莲藕、中药材等种植业,成本小;养鸡、养羊、养猪等养殖业,见利快;电商、微商等新兴创业门路,前景好……如今,岚皋县已分门别类地为创业青年持续开展创业和实用技能培训,为大批青年开启创业的“梦想之门”。

      先进青年典型“引领”

      作为农业人口占大多数的农业县,岚皋积极发展现代农业、促进转型升级,培育新型农民已成为农业工作的重点。
      黄华是岚皋县畜牧中心的一名技术员。他根据该县特有的地域和产业特点,深入调研后鼓励中高山区居民大力发展林下养羊和养鸡。在他带领下,该县肉牛、黑猪养殖等特色产业迅速发展,珍珠鸡、山鸡等特种养殖规模也逐渐扩大。
      2014年年底,黄华到返乡创业人员卢升高家中送东西,偶然发现卢升高养殖肉牛的圈舍设计很不合理,便手把手教他进行圈舍改造。得知卢升高引进的种牛品种不好,黄华又专门和他一起去千里外的牛场选种。
      修好圈舍、选好种牛,黄华又帮卢升高联系机械化青贮加工设备,利用秸秆资源变废为草,减少饲养成本,并进行有机肥加工,为他打造出一条完整的生态养殖产业链。
      几年来,黄华坚持下到各村的农场和养殖户家中开展指导,每年技术培训超过千人次。多位村民评价,黄华是认真负责、吃苦耐劳的好榜样。除此之外,由黄华参与的“陕南肉山羊标准化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推广”项目获市级科技成果一等奖,“肉羊高效养殖关键技术集成与推广”项目获省级农业技术推广成果一等奖。2015年,作为主要起草人,黄华还参与制定《陕南白山羊陕西省地方标准》,获得好评。
      在岚皋,优秀的青年典型远不止黄华一人。今年以来,岚皋县发现、培养、推出各类青年典型20余名,提拔青年干部23名,充分发挥出先进典型的带动作用,形成广大青年人人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