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何邦军同志在市安委会(消安委、交安委)会议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安政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16-0353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6年12月26日
    文号 安政通报第六十八期 公开日期: 2016-12-26 11:09
    有效性 有效

    何邦军同志在市安委会(消安委、交安委)会议上的讲话

    (根据现场录音整理)
    2016年12月23日

      今天召开四季度安委会、交安委、消安委会议,主要任务是听取十月份以来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汇报,听取市安委会、消安委、交安委分别关于全市安全生产、消防工作和交通安全情况的汇报,安排部署今冬明春全市安全生产工作。
      从大家汇报的情况看,我市2016 年安全生产的形势总体平稳。安全生产方面,到年底还有一周的时间,全市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消防方面,火灾事故次数略有上升,死亡人数与去年持平,但受伤人数下降50%;交通方面,死亡三人以上的特大交通事故起数有所下降,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机制得到推广,尤其是“十一”长假期间,部分高速及国省道路因风雪发生严重堵车与滞留问题,相关部门应急处置、疏导管控工作得当,有效保障了交通安全。
      但是,从近期省上检查组反馈和我市十二个检查组汇报的情况来看,全市在安全生产方面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反映在面上最为明显的就是交通安全问题,截至目前,全市的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均出现了大幅增加,而这个增加是在我们大力推广“122”“125”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模式的背景下发生的。这说明,对于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我们一定要进行全面认真的分析,丝毫不能掉以轻心。当前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一是思想认识不够,二是基础工作不牢靠,三是责任落实不到位,四是预案、制度等基础资料流于形式,针对性差。对于这些问题,一定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对所有检查发现的问题,必须在近期按时整改到位。
      12 月5 日,按照中省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市政府专题召开了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对近期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请大家按照会议部署,认真抓好落实。今天,在上次电视电话会议部署的基础上,我简要强调以下三点:
      一、把握安康市情、重视特殊时段
      就安全而言,我市山大沟深,道路状况复杂,里程长、水准低、安保设施差,交通事故易发多发是第一市情;全市经济基础薄弱、安全基础不牢是第二市情;市内各生产企业规模小、实力弱,茶叶、魔芋等加工企业受原材料制约,生产周期性强,企业主体安全意识不强是第三市情。建立在上述市情的基础上,我市的安全生产形势具有显著的阶段性特征,其中最为特殊的时段就是以春节为中心的冬春季节,这一时段是我市安全隐患问题最集中、最易爆发的时期。
      对于基本市情和特殊时段,与会同志们要特别重视。市安委会办公室要根据今天的会议要求,立即对今冬明春尤其是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做出安排,市消安委、交安委和市级相关部门也应相应做出安排。
      二、针对安全难点、强化安全重点
      (一)抓好交通安全。冬春季节的交通安全形势相对严峻,主要由于春运高峰、冰雪路滑、雾霾天气、走亲访友和节日饮酒等多重因素叠加,广大农村地区还普遍存在着摩托车营运超载等问题,这些因素都客观上造成了交通安全隐患较多,且一旦发生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损失相对更大。除此之外,还要特别注意危化品运输、客运班线、城市公交安全。市交安委及各成员单位要把道路交通安全监管放在重之重。严查交通违法行为,重拳打击酒驾、醉驾等;还要重点抓好客运企业、客运班车、危运车辆的安全检查,加大路面巡查,坚决杜绝群死群伤事故。对恶劣天气时段、事故易发路段,要落实管控措施。
      (二)强化煤矿安全。要密切注意两个问题,一是严防煤矿偷采问题。我已经多次强调,受煤炭市场价格回暖的影响,不排除个别煤矿业主受利益驱使,非法违法进行开采。要按照中省文件要求,落实煤矿盯守责任人,切不可掉以轻心,相关责任一定要落实到乡镇一把手。二是燃煤取暖问题。我市农村地区还普遍存在着冬季燃煤取暖的习惯,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很多群众都搬进了相对封闭、保暖性好的新房子,这在客观上造成了煤气中毒的隐患,尤其是子女常年在外打工,留守老人缺乏安全意识, 极易造成人员伤亡甚至诱发火灾。市安委会和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大工作力度,确保煤炭生产安全,同时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把煤矿安全生产的责任落实到乡镇。
      (三)紧盯易燃易爆品监管。春节前后是群众燃放烟花爆竹的高峰期,炸药生产、运输、销售等也相应进入旺季。市安委会要组织各成员单位扎实开展烟花爆竹“三超一改”专项治理,全面加强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储存、运输、燃放等各环节及产品质量的监督管理,严防事故发生。要加强对危险化学品、民爆器材等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和废弃处置各环节的安全监管,切实防范泄露、爆炸等事故发生。
      (四)巩固消防安全。要重点加强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宣传。市消安委牵头,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刊等各类媒体和渠道,在春节期间持续开展消防宣传,重点解决广大群众思想重视程度不高,消防知识储备不足的问题。二是畅通消防通道。消安委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迅速对城区各消防通道畅通情况进行一次排查,确保关键时刻救援力量拉得出、用得上。三是加强队伍建设。要统筹现役消防部队和政府专职消防队的管理工作,统一指挥、形成合力;还要加强训练,尤其是新聘用的专职消防队员要尽快开展业务培训。四是延伸消防能力。重点是加快建设和完善消防设施,推动消防设施进小区、进企业,加快推广设立微型消防站等。
      (五)严防地质灾害。广大干部群众往往只关注我市汛期是地质灾害的多发期,而忽略了冬春季节因冰雪积累消融而诱发的地质灾害。可以说,汛期是我市地质灾害的第一高峰期,冬春季节则是第二高峰期。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包括集中安置区域在内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严防不安全隐患。
      三、落实改革举措、强化安全责任
      12 月9 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这既是今后一段时期内搞好安全生产的指导性、纲领性文件,也是各级监管部门开展工作的“尚方宝剑”。市安委会、消安委、交安委要迅速传达学习,在省上意见出台前, 超前考虑和谋划我市的落实问题。要结合贯彻《意见》精神的要求,大力提高我市安全生产整体水平。
      一要进一步落实责任。要按照《意见》要求,健全责任链,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 和“三个必须”原则,进一步厘清部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推进监管职责“法定化”;督促负有安全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制定权力和责任“两张”清单及安全生产年度执法计划,日常照单监管、失职照单追责。依靠严密的责任体系保障根本安全。
      二要切实强化依法治安。安监系统要着力强化法治思维,扎实推进依法治安。扎实开展安全监管执法机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加强监管执法队伍政治理论学习、业务知识培训。规范监管执法行为,创新监管执法机制,加强执法能力建设。依靠严格的法治措施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三要加强安全生产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工作投入力度,继续深入推进生命防护重点工程,充实加强安全监管基层执法力量,不断提升安全生产基础保障能力。要进一步加强对安全监管干部队伍的培训教育和技术支撑,提升专业知识水平,配备开展工作所需的装备设施。
      四要健全制度机制,加强基层基础。安委会牵头,不断健全完善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机制,以完善十项制度和提升一个能力为重点,督促各类企业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定义务。同时,进一步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全链条监管,推进源头治理、风险管控、隐患整治、应急管理、支撑保障等各项工作,做到环环相扣,压茬推进。形成有效的体制机制和完善的系统治理。

      公文PDF原文:安政通报第六十八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