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阴 > 正文内容

    杀年猪吃庖汤 汉阴请你周末来这里“过年”

    作者:沈朋 杨波 时间:2016-12-23 09:29 来源:汉阴县 字号: 打印

      “两头‘猪八戒’等你来吃啰!”杀年猪吃庖汤,感受“年味”。12月21日,随着双河口村民们的阵阵欢呼,汉阴今年的庖汤会在双河口古镇拉开帷幕。
      舞狮子、杀年猪、吃庖汤、送文化下乡节目展演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同步举行。冬至当天,西安、汉中和安康等地的200余名游客同双河口当地村民们欢聚一堂,一起迎接即将到来的传统节日。县政府副县长马文艳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当天活动。
      肥硕的年猪被赶出猪圈,绑在提前架好的木架上,下面是一个装着热水的大木桶,在进行祭祀仪式之后,就开始杀年猪了。年猪宰杀过后,猪血,内脏肝肠之类,都会被做成丰盛的菜肴招待前来帮忙的邻里亲朋,剩下的猪肉则会被腌制存放,等着过年食用。
      “汉阴举办‘冬季养生旅游季双河口庖汤会’活动,真的很有意思,特别是土法杀年猪,唤起了我对童年时期过年时的回忆,是那么美好而独特!”几位来自西安和汉中的游客纷纷拿起手机拍照并表现的非常兴奋,“热热闹闹看着杀年猪,一边还可以吃着炕炕馒和豆腐干,特别好吃,回头我还要多带点回去。”
      “吃庖汤”是流行在秦巴山区的一种传统习俗,每年入冬以后,家家户户都宰杀年猪,并现场举行祭祀仪式。年猪宰杀后,主人家就会用新鲜的猪肉做上丰富的美食,邀请老人孩童、亲朋好友和街坊邻居共同品尝,有庆丰年、谢邻里、祝和睦、祈幸福之意。
      “庖汤会”是一种古老的传统习俗,邻里乡亲通过庖汤会互帮互助、和睦友爱,为乡村带来浓厚的“年味”;如果家中喂养多头年猪的,也能借此机会卖掉多出的猪肉,或者将猪肉制作成本地的腊肠、腊肉出售,带来可观的收入。
      这次的“庖汤会”选在换了新颜的双河口古镇举行,既有尊重传承优秀传统习俗之意,既有尊重传承优秀传统习俗之意,也蕴涵着推陈出新共建幸福新汉阴的美好愿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