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我市开展冬季校园安全大检查大整治

作者:佚名 时间:2016-12-12 08:59 来源:市教育局 【字体: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安全生产工作紧急视频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要求,日前,市教育局按照“坚持从严排查、从严督查、从严治理、从严执法”的要求,采取市、县区、镇办中心校和学校四级联动的形式在全市各级各类中小学、幼儿园全面开展校园安全大检查大整治,切实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局面,确保广大师生人身财产安全。
  学校建设方面。重点检查施工现场主体责任落实、安全防护措施、工程质量管理等情况。要求凡有在建项目的学校(单位),要认真督促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必须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做到安全生产、质量进度“双保障”。
  接送学生车辆方面。重点检查接送学生车辆和驾驶员、护送人员的资质审验、运行安全和道路安全状况,相关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要求充分考虑雨雪、冰冻等恶劣灾害性天气可能造成的影响,联合公安交警、交通运输等部门对学生上下学交通和校车进行执法检查,严厉打击校车超速、超员、疲劳驾驶及非法运营车辆运送学生等违法违规行为。
  消防安全方面。根据冬季火灾易发多发特点,重点检查用电线路、各类电器、灭火器和消防栓、应急通道等安全状况。要求严格大型学生活动的审批和管理,严防拥挤踩踏、火灾、煤气中毒等群死群伤事故发生。巩固易燃易爆、危化物品、特种设备等专项整治成果。
  食品安全方面。盯紧营养餐、学校食堂供餐等领域,重点检查食堂“三防”、从业人员管理、原料采购与储存、加工制作、清洁消毒、食品留样、用水安全等方面的制度落实情况。加强食品流通和饮用水各个环节、整个链条的安全管理,保证学生饮食安全。
  传染病防控方面。重点检查校舍环境消杀,学生健康教育和预防接种查验,肺结核、流行性感冒等传染性疾病及特异体质学生筛查,与相关部门协作防控等情况。坚持“早排查、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切实保障师生身心健康和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校园伤害事故方面。重点检查门禁制度、“三防”设施、校园周边肇事肇祸重点人员、涉校涉生重大矛盾纠纷、校园欺凌、体罚学生等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严防学生遭受校园和外来伤害。要深入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加强与公安、城管、食药监等部门的协调配合,不断净化校园及周边环境。
  市教育局要求,各学校严格按照市、县区的统一要求,对本单位安全工作组织开展“地毯式”检查,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力争把各类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各县区教体局、镇办中心校要深入辖区每一所学校,围绕重点,全面开展安全大检查,指导学校加强安全管理。对一些学校无力解决的安全隐患,要督促、协调基层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共同解决,特别重大的安全隐患,要提交县区安委会挂牌督办、限时整改,做到安全隐患“零容忍”,坚决杜绝责任事故的发生。
  市教育局已经成立5个专项督查组,分赴各县区、市直各学校开展安全生产督查检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广娟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