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我市工业年度污染减排工作进展顺利

作者:佚名 时间:2016-12-12 08:57 来源:市工信局 【字体:

  今年以来,全市工业系统严格落实《环境保护法》、《水污染防治法》、《大气污染防治法》和国务院“水十条”、“大气十条”等一系列重要法律法规,扎实推进工业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倡导清洁生产工艺,确保工业企业主要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年度污染减排任务进展顺利。
  高度重视,切实履行部门环保工作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环保、管生产经营必须管环保”的要求,市工信局把工业企业环境保护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局机关专门成立了环保巡查工作领导小组,不定期下县入企进行督促检查,落实企业环保主体责任,不断提升企业在保护环境和协调发展方面的自觉意识和主动作为。一是设立专门科室负责全市工业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和清洁生产促进工作。二是抓好年度工业主要污染物减排、“治污降霾保卫蓝天”等方案的制订和落实,督促指导工业企业解决好废水、废气、噪声、固体废物(含危险废物)的规范治理和安全处置。三是全力配合环保部门开展检查整治,确保污染治理设施稳定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近年来全市未发生大的涉企环境污染事故和生态破坏事件。
  严格执行国家关停淘汰政策,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坚持以新型工业化为方向,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将淘汰落后产能和发展循环经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结合起来。严格对照市政府印发的涉水、涉气和主要污染物减排方面的工作要求,将减排任务分解落实到县区、到企业,定期督促掌握进展完成情况。现存的4家黄姜生产企业除了汉阴浩鑫在建未投产外,其他3家企业均安装在线监控设备,废水经过深度处理,环保手续齐备。今年已完成工业企业结构减排项目4个,天宝制药生产线、旬阳科威生化水解物生产线、石泉民生建材水泥窑、岚皋诚昌光伏材料碳化硅生产线已经关停,减排化学需氧量240吨、氨氮19.1吨;拆改淘汰9家工业企业12台燃煤锅炉,减少排放二氧化硫48.4吨、氮氧化物32.2吨。旬阳尧柏水泥和平利金龙水泥两家省控企业的水泥生产线脱硝项目运行正常,监测数据达标。
  引导企业实施清洁生产工艺。积极倡导从源头削减污染,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或避免生产、服务以及产品使用过程中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一是大力实施汞削减、铅削减和高毒农药替代清洁生产重点工程,在水泥、化工、有色金属冶炼等重点行业,加快推行工业清洁生产审核,推广引进先进环保技术和装备工艺,实现源头减量、过程控制,促进水资源和大气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截至目前,全市通过清洁生产审核的企业有17户。二是力促企业降本增效。资源综合利用,变废为宝,吃干榨净的生存发展理念已深入人心,全面推行资源综合利用工作,将规模企业工业成本费用利润率纳入了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围绕节水节能和增产提效全面开展企业降本增效活动。三是要求工业企业做好环保日常管理工作。加强工业固体废弃物处理管控,杜绝环境安全事故的发生,涉危企业必须专门制定《危险废物管理制度》,从临时存放到最终销毁严格操作程序、专人管理,确保万无一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广娟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