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理论调研 > 正文内容

    关于安康天然富硒水开发的思考及建议

    作者:唐德剑 时间:2016-11-11 09:30 来源: 字号: 打印

      富硒食品,是功能食品,富硒产业,是健康产业,天然富硒资源是不可复制的稀缺资源。安康富硒水产业,不仅因资源稀缺形成巨大市场商机,而且国家鼓励支持之机遇也全面到来。
      一、安康天然富硒水资源诱人
      1、安康水体硒含量丰富。硒被誉为“生命的火种”、“心脏守护神”、“天然解毒剂”。全世界42个国家和地区缺硒,我国有72%的地区处于缺硒和低硒的环境之中。经科学普查,安康54.2%的土壤硒含量达到中硒以上水平,全市泉水、溪水中硒含量平均值达到0.0019mg/L,最高值为0.141mg/L(紫阳县斑桃镇端垭村)。境内多个矿泉水达到国家富硒矿泉水硒含量下限0.010mg/L以上,是十分诱人极具开发价值的天然富硒水水源。
      2、安康富硒水源十分洁净。我国人均水资源约为世界人均占有量的1/4,是世界几个人均水资源贫乏的国家之一,由于水污染问题加剧,洁净水资源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紧缺性日益显现。然而,我市辖区内河网密布,汉江境内流长340公里,全市流域面积5平方公里以上河流有941条,全市地上水资源总量为252亿立方米,占全省水资源的59.6%。汉江安康段水质持续保持地表水Ⅱ类标准。安康水资源与全省相比有量的优势,与全国相比有质的领先。
      3、安康富硒水源地生态陕西最佳。秦岭巴山环抱,青山叠翠绵延,绿水碧波荡漾。森林覆盖率65%,全年良好天气达350天以上,四季温和,气候宜人,是自然植物博览园,天赐“生物基因库”,是大熊猫、金丝猴、朱鹮等国家珍稀动植物保护基地,是全国富硒茶、绞股蓝及魔芋重点基地。安康是首批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市,清新的空气、洁净的水质、茂密的森林构成了安康独特的生态战略性资源。
      4、全市富硒科技支撑国内最强。建立了一批省级富硒科研平台以及比较健全的富硒食品硒含量标准体系。尤其是2012年我市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开展院地合作以来,全市富硒产业科技支撑水平明显提高。去年底,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依托安康市富硒产品研发中心建设“富硒食品开发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这是目前全国富硒食品唯一国家级工程实验室。今年6月省部市共建“中国富硒产业研究院”建成并投入运营,安康已成为全国富硒产业科技高地。
      二、安康天然富硒水开发前景广阔
      1、开发天然富硒矿泉水。安康丰富的天然富硒矿泉水资源,已吸引农夫山泉、哇哈哈、百岁山等国内知名水企多次来安考察资源。陕西硒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真硒水”,2013年3月产品投放市场,以其天然、高端品质,先后成为两届欧亚经济论坛、三届西洽会、第二十七届世界佛教徒联谊大会、连续三年轩辕黄帝陵祭祖、第二十九届全球乳癌大会等唯一指定用水,现已成为陕西对外接待用水。安康青莲饮料公司生产的“龙王硒泉”,也收到良好的市场回报。从“真硒水”、“龙王硒泉”市场认可度,可透出安康天然富硒矿泉水开发潜在魅力。
      2、开发富硒特色养殖。安康良好生态环境以及洁净富硒水源地,是生产天然富硒、有机水产品,发展高山富硒特色养殖最佳区域,近年来已有一批工商资本投资其中。岚皋汉源生态农业公司,充分利用安康洁净、富硒水源地,已建成生态网箱、大水面立体有机鱼养殖基地,生产的“瀛湖富硒有机胖头鱼”、“富硒有机鱼”在西安等大中城市已有一定品牌效应,取得较好收益。岚皋县绿色生态农业公司,在中国农业科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所技术支持下,已建成多鳞白甲鱼、三文鱼、鲟鱼、虹鳟鱼、红尾条鳅鱼等冷水鱼繁育基地,正在致力打造全国最大富硒冷水鱼繁育基地。
      3、开发补硒功能食品。相关研究表明,天然富硒产品较人工添加硒产品对人或动物更安全,更容易吸收利用,专家建议,补硒应该首选天然富硒地区生产的天然富硒食品。天然富硒有机食品,才是真正具有竞争力和成长性的功能性食品。中国科技大学苏州硒谷研究院等科研团队,正在采取接近天然富硒技术开展产品研发。随着“中国富硒产业研究院”的科研跟进、技术攻关,安康洁净天然富硒水,一定会成为天然富硒种养、富硒有机食品开发最为珍贵的天然富硒资源。目前安康市青莲公司研制并生产的“高硒水”,已被相关企业试用,为安康天然富硒水开发补硒功能食品进行了积极探索,该项成果正在申请国家专利。
      4、开发“硒养”健康产业。安康是全国最大的天然富硒区,被誉为“中国硒谷”。土壤中的硒主要来自风化的岩石或流经风化岩石的水层,其丰度相对水、空气较高。我市水体富硒,有普查资料为证。我市空气中硒存在形态及水平暂无资料,但一般来说,人为活动污染少的大气环境中气态硒比例较高,且多为有机硒。安康富硒水体,尤其是高山洁净富硒水源地,外加天然富硒土壤、洁净富硒空气,这一相对独有、不可复制的资源优势,一定会向广西巴马等地一样,在开发天然富硒水资源本身的同时,带动硒疗养生、富养旅游、富硒健康养老、富硒特色文化等产业发展,使安康成为真正的硒养福地。目前,汉滨区“百福园老年公寓”正在探索“富硒康养”模式,紫阳县双安镇“闹热富硒旅游度假村”正在走富硒联动发展之路。
      三、安康天然富硒水产业亟待创新推动
      1、科学普查,摸清底子。我们现有富硒水普查数据相对较少,给企业、给消费者有些还说不明白。要在《安康市硒资源普查报告》基础上,请专业、权威部门进一步对全市水资源进行认真勘查,对可做富硒饮用水资源重点河流、山泉不但要查清硒含量,而且要查清水中其他有益微量元素、有害成分等,对特定地质条件下形成的有医疗价值的高硒泉水,更要做详尽分析评价,进而制作出安康富硒水资源分布图,建立信息数据库,为安康天然富硒水产业发展提供科学准确的基础资料。
      2、科学规划,有序开发。规划的作用随着产业升级越来越大,安康富硒水产业开发必须站在国际前沿进行高端科学规划。要依据专业地矿普查资料,结合市委、市政府《关于大力发展涉水产业的意见》和《安康市涉水产业总体发展规划(2013-2020)》精神以及目前国内外富硒水行业发展,制定“安康天然富硒水开发规划”。在科学规划指导下,有序开发富硒水资源。同时,要切实落实防污、治污、监测、预警和护水增绿等措施,实施最严格的水源地水质保护长效措施,确保富硒水源地水质安全稳定。
      3、科学推介,加大招商。随着富硒产业发展以及富硒食品市场认知度提高,对富硒资源宣传推介不能只停留概念上、口号上、感性上,必须依靠科学普查数据理性开展。目前富硒产业招商不但要有优惠政策、优越环境,更要有企业家能明白的特色资源、摸得着的产业园区、用得上的服务平台、看得见的发展未来。安康富硒水(富硒饮品、富硒食品、“硒养”产业)产业推介招商,我们要必须树立“招大商”、“招大品牌”的理念,用我们不可复制的科学数据支撑下富硒水特色资源优势以及良好生态环境,健全基础实施,落实优惠政策,完善服务体系,加大科技支撑,吸引“大企业”、“大品牌”落户安康,引领产业发展。
      4、科学引导,健康发展。要加快“富硒食品开发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中国富硒产业研究院”等平台建设,发挥职能作用,满足企业发展只之需,成为产业科技支撑。要加大院地合作,制定支持措施,吸引全国乃至全球硒产业相关专家来富硒研究院开展科研,服务安康。要不断健全和完善富硒产品标准体系,不断提升富硒产品检验检测能力,为企业提供急需的优质服务。要指导和鼓励全市现有饮料、酒等富硒水相关企业科技创新,不断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产业链条,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和企业效益,带动全市富硒水产业健康发展。

      (作者系安康市富硒产品研发中心副主任、高级农艺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广娟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