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全市国家政策性金融扶贫实验示范区建设和“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进展情况通报 公开目录: 督查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16-0284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6年11月18日
    文号 督办通报第三十四期 公开日期: 2016-11-18 09:24
    有效性 有效

    全市国家政策性金融扶贫实验示范区建设和“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进展情况通报

      按照市政府要求,市政府督查室会同市金融办、市扶贫局、人行安康中支和农发行安康分行对全市国家政策性金融扶贫实验示范区建设和“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进展情况
      从督查情况来看,全市政策性金融扶贫实验示范区建设和“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会议后,各县区高度重视,及时召开相关会议进行了安排部署,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两项工作有序推进。
      1.政策性金融扶贫实验示范区建设情况。市、县区扶贫投资公司全部组建并对外办公,共有专兼职人员72 人,其中专职人员31 名、兼职人员41 名,市公司12 人、县区公司60 人。已申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贷款85.57 亿元,目前正办理相关贷款要件。申报易地扶贫搬迁贷款50.83 亿元,其中白河、岚皋两县贷款已通过省农发行前台审核,旬阳、汉阴、平利县贷款要件已报省农发行初审,汉滨、宁陕、石泉、紫阳县区贷款要件已报市农发行审核。批发贷款、教育扶贫贷款待农发行系统出台贷款管理办法后按程序申报,旅游扶贫贷款由县区项目业主直接向农发行申报。各县区制定出台了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确保扶贫资金安全运行。平利县出资100 万元在长安镇双杨村开展产业扶贫资金配股扶持贫困户试点,积极探索财政资金量化配股金融扶贫新模式;积极与省供销社合作,共同出资3000 万元作为股权支持女娲银峰、女娲茗茶、莲花生态野猪、原生功夫红茶等4 家龙头企业,开展产业精准扶贫试点工作。岚皋县于8 月份在县政务服务中心挂牌成立了“三权”服务中心,助推各项业务开展。镇坪县制定印发了《镇坪县金融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对带动贫困户脱贫的能人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给予贷款贴息补助;并筹备设立移民发展产业扶贫贷款担保基金,用于库区移民脱贫
    和产业发展融资担保。
      2.“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情况。各县区开展了“两权”确权、登记、颁证、建档,全市共发放集体建设用地证2470 本,6月底前发放宅基地使用权登记证2562 本,实行不动产登记后颁发宅基地使用权不动产权证111 本。白河、旬阳、宁陕三县率先在全市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平利县累计发放“两权”抵押贷款2860 户6.45 亿元,其中农业银行发放农房抵押贷款7 笔229 万元,邮储银行和长安银行取得上级行业务授权,县内商业银行基本实现“两权”抵押贷款全覆盖。旬阳县制定了《旬阳县农村金融扶贫试点实施方案》,先期在县农商行开展了金融扶贫试点,设立金融扶贫风险补偿基金1300 万元,发放扶贫小额到户贴息贷款327 户11129 万元。汉阴、岚皋县在推进“两权”抵押贷款工作的基础上,结合林权制度改革,整合现有资源,制定印发了《“三权”抵押贷款试点的意见》与《抵押贷款办法》;汉阴县确权数据建库已完成85%;岚皋县林权登记颁证工作已完成,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已完成95%,办理“三权”抵押授信50 余起,发放抵押贷款资金1300 余万元。石泉县颁发农村土地经营权证书19902 本,并在池河镇明星村和后柳镇永红村进行了农村房屋所有权改革试点,对符合条件的106 户农民办理了房屋产权证。白河县拟定了《实施方案》、《暂行办法》和《工作职责清单》。
      二、存在问题
      1.政策性扶贫贷款审批较慢。从督查情况看,县上普遍反映由国开行承接的贷款项目门槛高、手续多、钱难用,很多项目已开工但贷款迟迟不能到位,严重影响了项目建设进度。
      2.风险补偿专项基金缺口较大。各县区虽然开设了风险补偿专项基金账户,但与文件要求的“按照公益民生和基础设施项目贷款余额1%建立风险补偿专项基金”有一定差距。
      3.“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宣传有待加强。从督查情况看,农户对“两权”抵押贷款认识不够,通过“两权”抵押贷款的积极性还不高。
      4.“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受法律约束。目前,我市仅平利县纳入全国“两权”抵押贷款试点范围,受法律约束,试点工作难以在全市全面推开。
      三、督查要求
      1.加强协调配合,创新开展工作。要进一步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研究脱贫攻坚政策,加强项目包装编报的衔接沟通,加大扶贫资金捆绑使用力度,人行安康中支要进一步加大扶贫再贷款争取力度,用足用活国家政策,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金融保障。要尽快建立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健全信贷风险分担体系,做好风险保障工作。要及时总结金融扶贫和“两权”抵押贷款先进经验,为精准扶贫提供可复制、易推广、能持续的经验。
      2.加快贷款审批放款进度。市发展投资集团要加强与国开行的衔接沟通,进一步降低贷款门槛、简化贷款手续,尽早发放贷款。市农发行要进一步加快贷款审批进度和争取力度,以满足用款需求,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3.加大“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宣传力度。市县区应继续加大“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政府、金融机构、农业经营主体以及农户的知晓率,切实做好“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前期准备工作。
      4.扩大“两权”抵押贷款试点范围。市“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指导小组要在认真总结平利县试点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积极向上呼吁,扩大我市试点范围,从根本上解决法律瓶颈制约问题,从而盘活农村资产,释放农村经济活力,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公文PDF原文:督办通报第三十四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