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滨 > 正文内容

    汉滨区积极筹备迎接省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复审工作

    作者:张翔 时间:2016-11-01 09:01 来源:汉滨区 字号: 打印

      汉滨区2013年已成功创建为陕西省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今年将迎来省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的复审。
      为切实提高城乡居民健康水平,增强老百姓防治慢性病的意识,2012年,汉滨区按照上级要求,积极创建慢性病综合防治示范区。通过制定落实促进慢性病防控相关政策措施、开展社区诊断、推进健康促进与教育、倡导健康生活方式、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规范慢性病患者管理等举措,进一步推动汉滨区慢性病防控工作,探索适合汉滨区的慢性病综合防控模式。2013年被省政府命名为“陕西省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慢性病,全称为“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是以心脑血管病、恶性肿瘤、糖尿病和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等为代表的一组疾病。近年来,汉滨区慢性病防控形势不容乐观,慢性病患病人群逐年增加。目前,汉滨区已登记的高血压患者接近52456人,糖尿病患者超过12605人。今年新报告脑卒中和冠心病急性事件2632多例。
      今年以来,汉滨区在巩固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成果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复审工作。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汉滨区慢病防控工作措施落实到位,成效突出,亮点纷呈。其中,为更好地管理居民健康,汉滨区建立起以全科医师为骨干,社区护士、乡村医生等为成员的156个责任医师团队,对辖区居民健康实行网格化管理,实现了防控工作全区各行政村(社区)全覆盖;为增强老百姓防治慢性病的意识,汉滨区还向慢性病患者推广责任医师团队上门服务;建立健康小屋,使患者自助式体检了解自身身体状况,学习慢性病知识,交流防治经验,以改善慢性病患者的不良生活习惯,延缓或减少慢性病并发症的发生,目前全区已建成健康小屋10个;此外,还开设了慢性病联合门诊,对治疗效果不理想的高血压、糖尿病病人,预约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慢性病联合门诊就诊,区级专病专家给予“把脉开方”,社区责任医生参加随诊,提高自身技能。
      为迎接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复审工作,汉滨区政府召开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会,会上向各单位分解了复审工任务,责任落实到人,确保复审工作顺利通过。汉滨区力争下一步,还将争创国家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不断提升慢性病综合防控水平,尽最大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