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徐启方同志在全市扩投资促发展会议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安政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16-0267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6年10月27日
    文号 安政通报第五十四期 公开日期: 2016-10-27 19:27
    有效性 有效

    徐启方同志在全市扩投资促发展会议上的讲话

    (2016年10月20日)

      今天会议主要是传达贯彻省政府常务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市扩投资促发展工作。刚才,部分县区和部门交流发言,分析了当前经济运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重点谈了下一步工作打算,关键是要抓好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坚持问题导向,提升谋划和推进项目的自觉性

      实施追赶超越,投资是关键支撑。“十二五”期间,我市累计完成投资2530多亿元,年均增长25.7%,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0%以上,为“十三五”加快发展奠定了基础。今年以来,我们坚持每季度集中开工一批项目,前三季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30亿元,增长22%。取得这样的成效实属不易,各县区、各部门付出了很大努力,成绩应予充分肯定。
      纵向比我们取得了成绩和进步,但横向比还有较大差距,发展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问题导向是坚持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要求,也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具体体现。越是形势好,越要增强危机意识和问题意识,把问题导向贯穿始终,找准“有的放矢”的靶子,通过聚焦问题、直面问题、解决问题,增强抓发展的前瞻性。这里提几个问题,大家共同思考。
      (一)“解放思想”是不是付诸实际?我们发展落后的根源是思想观念落后,主要表现在“不去想”“不敢想”“想不到”,眼界思路不宽,找不到突破制约、解决矛盾的新方法、新举措。
      从我市谋划的项目看,项目规模、体量小,大项目、优质项目、产业项目少,说明项目谋划的水平不高、项目储备不足,缺少把生态和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思路和办法。各级领导干部首先要解放思想,敢想敢干,在更高层面、更大格局谋发展,站位要高、看得要远、见事要早。对认准的事,决策的项目,要排除杂音,集中精力,埋头苦干抓推进,坚决防止在等待观望、徘徊不前的过程中丧失发展机遇。
      我们围绕中心城市“重心北移”,提出严格控制审批江南新建和改扩建项目,创造条件强力推进社会服务、金融商贸、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和居住功能等向江北转移。但仍有一些干部群众不理解、不支持,“重心北移”困难重重,“疏解江南”措施不多。
      近年来我们先后取得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政策性金融扶贫试验示范区建设、国家医养结合试点市、全省农村改革试点、全省生态健康养老试点、全省山林经济发展示范市、恒口小城市培育试点等一批国家和省级改革创新试点,我们有没有敢于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找到改革创新的突破口,探索试点经验,谋划大项目、大产业?
      (二)“抢抓机遇”我们抓住了没有?“抢抓机遇”绝不是空洞的政治口号,而是要落实到具体工作和发展实践中。“十一五”以来,我们牢牢抓住机遇,全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极大地改善了发展的基础条件和群众生产生活;但也有一些过去条件相对较好的县区,因为没有抢住机遇,造成现在的工作被动。我市作为避灾扶贫搬迁发源地、决策地和推进地,我们抢抓机遇,主动作为,敢创敢试,抢占先机,在减灾扶贫、改善民生、促进发展、保护生态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成为农村加快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我们一些干部无论是在思想观念、精神状态上,还是在工作作风、干事能力上,还存在诸多与追赶跨越、加快发展要求不相适应的“短板”,要珍惜岗位,抓住机遇,好好干成几件事情。
      (三)国家政策我们理解透彻了没有?专项建设基金是国家促投资稳增长的一项重大举措,但一些地方和部门畏首畏尾,国家投入的钱不敢用,错失发展良机。国家已经对专项基金政策作出调整,只对易地扶贫搬迁等7个专项实行差别化贴息政策,其它领域项目不安排财政贴息。胡省长要求各地市要在工作中研究部署,出台相应的措施,不但要用市场换产业,还要用项目换投资。目前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推进不理想,项目数量少、规模小、质量不高;入库项目总数和总投资仅占全省的4.1%和3%。
      (四)优化投资环境我们做的怎么样?我们多次强调要围着项目转、盯着项目干,形成抓项目的强大合力,但总有一些地方和单位之间条块分割、互为前置、相互掣肘;少数部门服务基层、项目、企业的意识不强、效率不高,习惯拿条条框框生搬硬套。还有一些地方项目推进慢总能找到很多理由,讲客观多,找主观原因少;当前项目建设资金紧,征地拆迁难,环评、安评、土地等方面要求严,但同样条件下,为什么有的地方项目多、速度快?关键要有锲而不舍、攻坚破难的精神。
      发达地区与内陆地区的主要区别,制约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就是思想保守,在观望、等待和徘徊中错失良机。因此,我们必须放宽思路,想别人想不到的事,以超人的胆识和谋略抢占发展先机。

      二、要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扩大有效投资

      发展靠投资,投资靠项目,项目带动是安康发展的重要经验。我们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确保“十三五”发展的良好开局,必须更加用心抓好项目,提升投资质量效益,推动经济运行稳定向好。
      (一)围绕重点领域谋划推进项目。“无中生有”靠的是想别人不敢想的事,“有中生优”靠的是做别人成不了的事。要围绕国家战略和“十三五”规划,在重点领域谋划推动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市发改委、财政局牵头,各县区主导,各部门配合,组建专门团队,用一个月时间,谋划形成一批总投资不低于2000亿元的项目;跟踪国家产业政策,拿出专项资金聘请国内外一流团队进行策划包装,市本级和安康高新区策划包装项目不低于1000亿元,汉滨区、旬阳县要按200-300亿元规模考虑,宁陕县、镇坪县、瀛湖旅游区按50亿元谋划,其它各县和恒口示范区按100亿元规模进行谋划。请俊民同志总牵头,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重点项目建设联席会议制度,11月底前市政府专门听取一次全市重点项目谋划推进工作情况汇报。
      基础设施方面:交通设施要加快月河快速干线、机场快速干线、城区到殡仪馆、沿湖二级公路(瀛湖到吕河、蜀河)、平旬路汉滨旬阳段等重点交通项目,力争县际、镇际间的断头路全部列入改造计划,积极做好西渝高铁、石宁高速、安张衡铁路等项目前期工作,提升互联互通水平。水利设施要围绕“水患变水利”,加快汉江综合整治、瀛湖湖泊治理、月河综合治理、月河补水、洞河水库、安全饮水等重大水利项目,建设一批农村“五小”水利设施。通讯设施围绕建设“光网城市”,加强光纤接入和4G网络建设,中心城区加快推进无线宽带网络全覆盖,抓好行政村通光纤工程。统筹推进电力设施、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产业项目方面:要围绕“四化同步”,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高新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要围绕“三产融合”,打破产业边界,鼓励各类市场主体投资信息产业、健康养老、文化旅游产业等新增长点,注重发挥生产性服务业对二三产业的融合提升作用,培育一批富有吸引力、能引领潮流的前沿产业。要围绕全域旅游,赋予山水文化内涵,让安康山水有故事、有历史。旅游部门和各县区,要加快酒店和会议中心等旅游配套设施建设。
      城市建设方面:要围绕中心城市“突出核心、疏解江南、重心北移”战略,加快推进三个“十大项目”建设,同时要重点谋划好一江两岸、第二水源地、污水处理厂、双城广场、科技馆、西郊公园建设、黄洋河湿地公园,江北体育运动中心、江北文化旅游、环湖马拉松和机关事业单位北迁等一批重大市政项目。要加快推进文化旅游名镇建设,重视和加强恒口古街、旬阳太极文化的保护与开发。
      民生项目方面:要抓紧开工建设安康中学高新分校、市一小高新分校、高新幼儿园、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小学和市工人文化宫;加快实施公共卫生服务中心、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汉江大剧院等民生项目建设,让人民群众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中不断增加获得感。
      (二)抓住关键环节拓展渠道。一要积极争取中省投资。要抢抓“窗口期”,主动出击,闻风而动,由市级领导带队赴省进京汇报衔接,争取中省更多更大的支持和投入。各县区要加强与历年挂联帮扶单位、挂职干部的汇报对接,争取更多支持。要跟踪项目落实,勤汇报多沟通,用责任、担当和真诚、实干感染人,积极争取国家部委、省上厅局的重视与支持。二要深入实施招商。要敢于在更高层面上谋划和推进招商引资,重点抓大项目好项目的精准推介和引进落地。加强小分队推介招商,提升精准招商质量,特别对装备制造、富硒食品、电子信息等产业,采取一对一跟踪措施,确保取得实效,严格控制大规模、无目的招商活动和培训活动。要充分发挥各类商会组织和在外陕西人、安康人的人脉资源,加强以商招商,推动民资对接国资,提高招商引资实效。三要提高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实效。认真落实中省出台《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优先筛选一批收益比较稳定、投资规模比较大、长期合同关系比较清楚、技术发展比较成熟的项目,加大包装策划推介力度,确保每个县区年内都有2-3个PPP项目取得实质性突破,有1个PPP项目落地建设;11月份市政府专门听取各县区的汇报。

      三、完善全局抓项目扩投资的保障机制

      一是协调服务要快。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关键作用,勇尽责,敢担当,带头落实包联县区、包抓项目、帮扶企业工作责任,多到现场、工地,现场办公解决问题。各县区、各部门要切实发挥中坚作用,敢于负责,敢打硬仗,主动作为,努力创造一流的项目建设环境。特别要加强财税、金融、产业、项目政策的协调配合,打好组合拳、形成聚合力。市发改委牵头,统计、财政、工信、商务等部门配合,加强投资运行动态分析和趋势预测,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合理化的工作建议。
      二是环境保障要实。要落实好政策,把中、省、市出台的降本减负措施和各项优惠政策兑现到位,释放政策红利,激发市场活力。要强化资金支持,用好产业发展基金,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实行重点项目全程服务,及时协调解决资金、土地、环境等要素制约问题。
      三是投融资机制要活。健全重大项目政银企社合作对接机制,协调商业银行加大对重大项目、重点企业信贷支持力度,切实加强商业银行、中小微企业和重点项目之间的协调服务、信息沟通、政策落实和融资衔接,促进信贷资金、企业生产经营与项目建设工作的有效对接。抓住国家政策性金融扶贫实验示范区建设和“两权”抵押贷款试点机遇,切实做好金融扶贫贷款项目包装申报工作。加快推进高新区金融聚集区建设,认真落实中省《促进民营银行发展指导意见》精神,优化整合银行、保险、证券、小贷、担保、典当等各类金融业态,努力提升现代金融业服务水平。
      四是督查考核要严。把抓项目扩投资作为重点督查内容,完善“两办”牵头、主抓部门和考核部门参与的“大督查”工作格局。认真落实“三项机制”,强化鼓励激励,旗帜鲜明地支持干事创业;强化容错纠错,避免求全责备,包容失败挫折,让干事的人放开手脚、轻装上阵,激发全市各级各部门抓项目扩投资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为加快发展、追赶超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公文PDF原件:安政通报第五十四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