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安康移民(脱贫)搬迁有章可循

作者:王希平 时间:2016-10-27 08:01 来源:市国土资源局 【字体:

  为了统筹推进安康市移民(脱贫)搬迁工作,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根据《陕西省移民(脱贫)搬迁工作实施细则》,安康市出台了《移民(脱贫)搬迁工作实施方案》,使全市移民(脱贫)搬迁工作有章可循。
  据悉,实施方案充分与安康市情相结合,定位全市移民(脱贫)搬迁工作的总体战略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决胜之役。以“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为工作目标,以“准、实、细、全”为管理模式。精准识别搬迁对象,以扶贫系统为主搬迁部门介入,“一户一档”做到从基本情况到能力预案,由搬迁到脱贫,加强再识别,搬该搬的人。坚持以就业为核心,脱贫为目标,推行“N+移民搬迁”的订单搬迁以岗定责的模式,靠“园”靠“景”促进集中安置、集中进城入镇。完善了搬迁规划,严格按照“四避开”、“三靠近”和“四达到”的要求进行安置点选址,科学合理布局搬迁安置点,并据此完善全市搬迁布局规划和建设规划,形成了“51155”空间布局规划体系。即:到2020年,全市建成5个10000户以上集中安置区、11个5000户以上集中安置社区、50个1000户以上集中安置区、500个100户以上集中安置区。各县区依据“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十三五”移民(脱贫)搬迁任务,及时调整完善移民(脱贫)搬迁规划体系。建立机制规范管理,凡是对未审核批准的项目不得开工建设,未竣工决算审计的项目不得验收和拨付全额工程款,坚持抓好全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充分以保障搬迁群众的均等化公共服务为目标导向,落实好搬迁群众在搬迁过程中的基本权益,同时推进土地腾退,根除危害源。开展培训帮助和引导搬迁群众养成良好的行为方式和生活习惯,加快农民向市民转变。建立市、县区党委、政府和部门包抓机制,结合实际抓典型、抓示范,进一步加强资金管理,强化组织保障,坚持实行移民搬迁工作月统计、季督查、年考核和跨年验收“四位一体”的监督检查机制,市搬迁办每月在《安康日报》、安康电视台《安康新闻》栏目、安康人民广播电台频道栏目、市国土资源局网站上对各县区移民搬迁工作进度进行新闻报道及公告评比,加强宣传引导,形成全社会支持参与移民搬迁的良好氛围。全市将移民(脱贫)搬迁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确保全面完成移民(脱贫)搬迁工作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心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