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紫阳 > 正文内容

    紫阳蒸盆子荣获“陕西十大名菜”

    作者:陈刚 时间:2016-10-27 08:32 来源:紫阳县 字号: 打印

      日前,由中国烹饪协会、陕西省商务厅支持,陕西省餐饮业商会主办的第26届中国厨师节在渭南落下帷幕。在陕菜品鉴大会上,独具陕南特色的紫阳蒸盆子以汤醇肉香、色香味俱佳等特点获得评委的一致好评,最终在众多的参评菜样中脱颖而出,被评为“陕西十大名菜”。

      紫阳蒸盆子是紫阳的一道传统菜肴,也是紫阳人民待客的一道压轴菜。因做工讲究,费料费时,大气奢华,“紫阳蒸盆子”成为地方性一道名菜,并被确定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传说“紫阳蒸盆子”始创于西汉年间,相传当年汉高祖刘邦率军东进伐楚,途径紫阳汉王镇(现名)时,当地士绅为了欢迎他,特地请本地厨师准备大摆筵席,可是军队第二天一早就要出发,制作筵席来不及,厨师灵机一动,就将母鸡、猪蹄、鱿鱼和本地的黑木耳、莲藕、香菇等加入调料,放入大乌盆中,大火蒸制一夜。清晨,士兵闻香而醒,狼吞虎咽,将乌盆里的菜吃了个精光,个个精神焕发。刘邦见状大喜,问菜名,厨师一愣神,看见桌上的乌盆,灵机一动说此菜名叫“蒸盆子”。从此,这道菜便流传下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