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陕西省2016年水上交通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演练在我市举行

作者:张乔 时间:2016-10-21 08:30 来源:安康日报 【字体:

  10月20日,陕西省2016年水上交通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演练在我市紫阳县举行。



  这次搜救演练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陕西省水上交通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按照《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第四轮省级专项应急预案演练的意见》,检验我省水上交通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检查应对突发事件所需应急队伍、物资、装备、技术等方面的准备情况,不断完善水上搜救应急预案,进一步明确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职责任务,理顺工作关系,完善应急机制。增强演练组织单位、参与单位和人员等对应急预案的熟练程度,提高应急响应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建立和巩固“分类管理、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属地为主”的应急管理机制,体现执政为民、做负责任的政府和部门的形象,而举办的大规模水上交通突发事件应急救援。




  演练主要针对的是库区水域可能发生的水上突发性事件。演练的主题为:提高水上应急反应能力,保障汉江交通安全环保演练科目为应急响应、人命救助、船舶消防、船舶救助、溢油处置五个科目。演练内容为:一艘货船“陕紫阳货0198号”从汉江上游下行,航行至紫阳港上游200米水域时,与从任河航行至汉江的“陕安康客0099号”的一艘客船发生碰撞,造成船体发生损伤,3名游客落水,25名游客被困;同时货船机舱受损,船舶失去动力,燃油泄露发生火灾,并发生漏油污染。事故船舶在开展自救的同时,将险情向海事机构报告,请求救援。紫阳海事处接到报警后,立即调度海巡艇前往进行紧急处置,并向紫阳县人民政府和安康市海事局报告。紫阳县人民政府对上报情况进行评估,做出启动四级应急响应决定,成立应急指挥部和现场指挥中心。在指挥中心的指挥下,海事、公安、120急救中心等应急职能部门立即行动协调有序开展救助,落水和受伤人员获救并被转送到医院,遇险游客被安全转移,货船大火被扑灭,泄漏污染物被成功围控、清除,遇险船舶被拖至安全水域靠泊。
  本次演练由陕西省交通运输厅主办,由陕西省地方海事局、安康市交通运输局、紫阳县人民政府共同承办。演练过程中,参演人员以实战标准和状态参与演练,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圆满完成演练设置科目,充分检验了抢险救助机制中综合调度、水上交通运输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提高了水上搜救的组织、指挥、协调和应急反应能力。
  市委常委、副市长尹清辽、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王省安、省应急办、海事局、公安厅、环保厅、水利厅、安监局、气象局及各地市交通局、海事局和市安监、公安、水利、卫生、消防、武警、各县区政府、交通、海事等单位负责人和水运企业代表观摩了演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